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胡小波:最美检察官成长记

时间:2017-08-29  作者:纪凤姝  新闻来源:  【字号: | |

胡小波:最美检察官成长记

 

胡小波,女,19803月出生,呼和浩特托县人,中共党员,2005年通过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党委选调优秀大学生到东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2009年通过公务员录用考试考录到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工作。从事检察工作十余年间,先后在公诉科、侦监科、反贪局、控申科工作。

    胡小波在岗位上始终恪尽职守、默默耕耘。作为院内的青年骨干,胡小波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堪称一流,所获得的一项项荣誉也从侧面印证了她的辛勤和努力:曾被市团委评为优秀青年志愿者;先后多次被评为院内先进工作者;被上级检察机关评为侦监业务办案标兵。2015年在反贪工作面临任务重、人员少的情况下,又主动承担反贪办案的重担,20164月提拔为控告申诉检察科科长,做群众工作,服务百姓。

    胡小波,初闻其名还以为是位英姿飒爽的男性,其实是一位优雅干练的女干警。她,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从容端庄的身影,白皙脸庞上一双爱笑的大花眼炯炯有神,与人交谈时,时不时发出银铃般的笑声,透着亲和,彰显着热情。而尤其让人称道的是她对待工作的认真和担当。记得20141月,那时正是全市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软件试用阶段,多数办案人员对系统的操作还不熟悉,胡小波却承办了一起多达十三人涉嫌赌博、非法持枪、非法持有毒品等多起犯罪事实的重大疑难案件,犯罪嫌疑人分别羁押在乌审旗、东胜区、伊旗三个看守所,因办案期限只有短暂的七天时间,她白天奔波提讯犯罪嫌疑人,晚上加班加点审查案件,整理证据材料,钻研系统操作,最终如此复杂的案件在没有延期的情况下,保质保量办结,有力地打击了涉枪涉毒犯罪,保障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胡小波说:那七天的辛苦不算什么,虽然办案的压力很大,但自己强迫自己往前赶,往好做,办法总会比困难多的。这就是她对工作的态度,无论担子有多重,无论任务有多艰巨,她都会奋勇向前、冷静应对,对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注入自己的独立思考和辛勤汗水。在任侦查监督科副科长两年多时间,共办理提请逮捕案件231件,占全院受理案件的60%以上,无一捕后撤案、存疑不诉、捕后判无罪等情况发生,切实履行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职责使命。

    对每一起案件如此负责的背后,实际上折射出了胡小波以人为本的办案理念和价值信仰。2010年,她审查起诉一起未成年人盗窃案,盗窃数额刚达到追诉标准。犯罪嫌疑人户籍显示年龄刚满16周岁,且是农村户口,而当她提讯犯罪嫌疑人,看到的情形却令她倍感心疼。现在想起孩子那稚嫩的脸庞、躲闪的眼神和哆哆嗦嗦的身躯,她仍记忆深刻。因嫌疑人年龄直接关系到是否承担刑事责任的问题,她觉得把孩子的实际年龄查清查实是承办检察官的职责所在。为了核实这一细节,她决定重新调取证据,不辞辛苦驱车来到山西朔州县某偏僻小镇,几经周折找到犯罪嫌疑人的奶奶和父亲。经过交流和查看书面材料,最后确认犯罪嫌疑人已满16周岁。如今说起来,胡小波还记得那是一个大风肆虐的春天,沙尘刮得人眼睛都睁不开,犯罪嫌疑人父亲脸上的沧桑和房屋的破烂都牢牢刻在她心中,而更让她生出恻隐之心的是这个从小没有母爱陪伴的孩子。以挽救教育为出发点,提起公诉时,胡小波建议法庭对该未成年人予以从轻处罚,法庭最终采纳了该公诉意见。胡小波常常提醒自己,作为一名人民检察官,有责任帮助涉罪的未成年人走出迷茫,重返社会,健康成长。办理一起公正案件很容易,难的是公正背后倾注检察官的人性关爱,法理兼容的良好社会效果是她不懈努力的追求。

    20163月,胡小波被提拔院控告申诉检察科科长。控申部门承担着办理刑事申诉案件、赔偿案件、刑事被害人救助、信访接待和举报宣传等工作,头绪繁多、任务琐碎,但每一项工作都需要和群众打交道。她深深明白,控申部门作为检察院联系群众的窗口和纽带,工作的成效好坏直接关系到检察机关的社会形象和司法公信力。所以她热情接待每一位来访者,耐心听取他们每一项诉求,认真办理每一起案件。她说:对我们来说仅是一个案件,但对当事人来说有可能影响一生,必须做到准确、谨慎、公正执法。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审查办理一起被害人李某某不服法院刑事判决申诉案件中,她顶住压力,辛苦奔波,全面取证,最终还原案件经过,向同级人民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切实履行了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有效地维护了李某某的合法权益。李某某来到控申科,激动地说:为了维护我的权利,你们纠正法院的办案错误,向法院提出再审,秉公执法,勇于担当,真的感谢你们,我制作了一面锦旗以表对你们承办检察官的敬意!”“依法维权扬正气,立检为公解民忧锦旗上的字熠熠生辉,这是老百姓对一名敢负责有担当检察官的赞扬和口碑。

    控申科,检察机关与群众联系最密切的部门,作为这一部门的负责人,胡小波还把更多目光集中在对弱势群体的关怀方面。20167月,最高检出台《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细则(试行)》,胡小波很开心,因为在她心里,一直惦念着几名生活困难的刑事被害人,现在他们可以按照法律程序,申请司法救助资金了。胡小波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仔细研读相关政策规定,与院公诉科、侦监科加强沟通,掌握符合申请救助条件的刑事被害人范围,一一打电话与他们联系,告知他们司法救助政策、申请救助需提交的材料等等。一起故意杀人案件的被害人家属,带着申请材料,来到控申科就泪流不止,她没想到司法机关能主动联系她,为她提供资金救助,她现在又有了重新面对生活的勇气......胡小波说她手上一份份递交来的司法救助申请书,沉甸甸的,因为她把这些珍视为在面对生活难关时,老百姓对检察机关的信任,老百姓对检察机关的依赖,而她能做的,就是尽己所能让每一个人在每一次与检察机关打交道后,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和法律温情。

    不久前,全市控申业务技能竞赛,胡小波带领她的控申团队,以出色的表现斩获两项大奖。性格爽朗的她,平时从不把工作辛苦挂在嘴边,直到获奖当天,她自言自语说:今天给自己放松一下,早点回家。胡小波所谓的早点回家,就是在下班时间能准时回家。几个月来,连续加班,忙得她几乎顾不上家里。作为一对双胞胎儿子的母亲,她常常把孩子们托给婆婆照顾。这一天她早点回家是想给孩子们做上一顿丰盛可口的晚餐,因为儿子和她说,已经好久没吃妈妈做的饭了。

在胡小波身上,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品质,默默的奉献意,浓浓的敬业情,几年来耸立着的庄严肃穆的检察大楼见证了她兢兢业业而又激情洋溢的身影,见证了一名基层检察官的繁忙辛劳,见证了最美政法干警的成长与坚守......

 

 

(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纪凤姝 供稿)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