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追捕遇上“隐形人”

时间:2017-09-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嫌疑人“失联”,与其家属的谈话中,每次涉及到嫌疑人的话题,她口中总低声地念念有词,发现这个细节后,我似乎明白了什么……

 

追捕遇上“隐形人”

 

嫌疑人“失联”,与其家属的谈话中,每次涉及到嫌疑人的话题,她口中总低声地念念有词,发现这个细节后,我似乎明白了什么……

 

2015318日,内蒙古自治区伊金霍洛旗检察院对上级院交办的一起单位行贿案进行初查。涉案单位为在一商业项目征地拆迁、立项方面谋取不正当利益,向市级领导行贿数十万元,具体行贿行为由该公司股东佟某实施。

 

经过大量初查工作,所有外围证据都已到位,可佟某始终不肯配合,后来干脆联系不到了。佟某的证言成为该案的“最后一块拼图”。

 

佟谋经商多年,在内蒙古、浙江、江苏多地开办公司或购置资产。我和反贪局的同事奔波数次,都未能找到他,佟某成了“隐形人”。

 

在一筹莫展之际,我重新梳理了线索并对佟某亲属关系进行摸排,了解到佟某的女儿开办有一个蓝莓种植基地,因为前期了解到佟某的女儿曾患有精神方面疾病,因此蓝莓基地由佟某实际经营的可能性较高。于是,我们立刻查找该公司,发现佟某的爱人在该蓝莓种植基地生活。我们前往该基地做佟某家人的工作,但家属不肯配合,佟某也始终躲避在外。

 

在与佟某家属的谈话中,每当问及佟某是否参与蓝莓基地经营以及最近去向时,佟某妻子在回答完后都会小声跟一句“阿弥陀佛”。

 

在不解之余,我看到蓝莓基地一个不起眼的角落设有佛堂。看来,佟某妻子是虔诚的佛教徒,在谈论佟某事项时的那句“阿弥陀佛”是因为造口业而忏悔,而所谓造口业,在佛学里指犯妄言的罪孽。

 

结合佟某妻子的反应,我判断佟某不仅与其妻子经常联系,而且还参与了蓝莓基地的具体经营且时常会来这里。

 

果然,在技侦的配合下很快得到消息,2015911日这天,佟某可能要返回蓝莓种植基地,我与两个同事赶去开展抓捕工作。

 

去往目的地的当天一直阴雨连绵。由于山路崎岖不平,100里的路走了3个多小时。到达蓝莓种植基地后,佟某妻子情绪异常激动,一口咬定佟某没有回来并偷瞄了一眼旁边的厕所。我走过去发现厕所内有一人,问他是不是佟某,他说等他出来再说。由于此前办案人员只见过佟某的身份证照片,而照片系多年前拍摄,无法第一时间准确辨认佟某的身份。

 

此时,在蓝莓基地打工的村民越聚越多,家属情绪也越来越激动。我和同事一方面给家属做思想工作,另一方面等待厕所里的“佟某”。突然,我发现不远处树林里有一个人影在快速走动,而且没有打伞。

 

我立刻意识到厕所里的这个“佟某”是假的,当即决定让大家放弃与“假佟某”的纠缠,并马上分三路追树林里的那个人影。雨越下越大,四周又是树木茂盛的山林,泥泞的荒野、杂草、锋利的网围栏、陌生的环境,前方的人影凭借对地形的熟悉越跑越快。我们3人紧追不舍,并不断喊话,终于在追赶了几公里后,抓住了这个人。经核实,他承认了自己是真正的佟某。

 

在随后的数小时里,我们马不停蹄赶回市区并协调当地公安部门为佟某做了入所体检,于当夜将嫌疑人安全送入看守所。几个月的奔波终于有了结果,一块石头落了地,兴奋之余,我们早已忘记了身上的擦伤和淤青。



最终,佟某及佟某所在公司于2016515日在伊金霍洛旗法院受审。法院认为被告单位为谋取不正当利益,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单位行贿罪。被告人佟某作为被告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为谋取不正当利益代表该公司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单位行贿罪。最终判决被告单位犯单位行贿罪,判处罚金十五万元;被告人佟某犯单位行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  张晓猛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