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是真的死者还是活着的幽灵?

时间:2017-10-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走访中,村民们说:“我在这个村住了30多年了,从来没见过你说的人……”

 

是真的死者还是活着的幽灵?

 

20165月,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收到一封匿名举报信,随即我和几个同事根据举报信所述,对辖区内一名享受低保的村民展开调查,随着调查的深入,一群不可思议的“神秘人”出现在我面前……

 


针对举报信反映一名叫刘有才的村民不该享受低保待遇的问题,我和同事先开始调取刘有才的户籍资料,发现他落户时间是2007418日,落户原因是漏户补录,并显示该村民已经死亡,死亡注销时间是201436日,户籍资料还显示刘有才无儿无女,典型的孤寡老人,加上本人已经死亡,似乎不存在举报信反映的问题。

一个被我们调查走访的村民狐疑地看着我们,嘴里还小声嘀咕着我在这里住了30几年了从来没有你说的这个人,见鬼了吧?……”。

 


“根据我们在银行调取的刘有才资料显示,他名下开设有6个账户,入账资金总量达到70余万元人民币,在该人死亡注销后银行账户中还有五保补贴、高龄补贴等资金入账,且有取用记录……”调取了刘有才银行账单后,这条信息在案件讨论会上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一个孤寡老人,开6个账户,入账金额高达70万元,死亡后还有入账和取用记录,是谁在这个账户打钱,又是谁在取用账户里的钱?新一轮调查立即开展。

 


通过调取刘有才的补录户口登记资料,我发现:在2007418日,随刘有才补落户口的共有19人,这19人均是70岁以上老人。资料显示,这些老人均是无儿无女的孤寡老人,均在20141月至3月期间进行了注销死亡,登记的死亡原因均为衰老死亡,申请人均是各村的村支书或村主任,这些难道都是巧合?我仿佛感觉到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在操纵着这件事,这些名单中的人肯定存在一定的关联!

 


现场短暂的前期研判会后,我马上组织干警兵分两路,一路人员开始调取这19名老人名下的银行账户及历史交易记录,一路人员开始走访这19名老人所涉及的12个村子的村民,调查结果很快把刘有才在内的8名老人重点圈定起来,这些老人均已经死亡注销,被走访到的当地村民均不认识这些老人,而且这些老人名下均存在数个银行账户,名下领取有社保、低保、五保、老年人生活补贴等民政扶贫资金。如果这些资金存在问题,那么新的问题随之而来,这些神秘老人是否真实存在?补贴资金究竟是谁在领取?



通过归纳整理,我们开始调取上述几名老人申领各项民政补贴的资料,同时开始调取他们名下20多个银行账户9年当中发生的数百笔取现业务的银行凭证,很快发现申领民政补贴的表格资料中所贴的照片与本人户籍资料不符,银行取现凭证显示这些账户资金是辖区内民政办主任马某以及该镇村支书高某和武某在取用。而且这些账户大都被马某掌握,马某经常拿着多个账户在同一天从这些账户中取现后存入自己的银行账户,依照这个取款规律我们扩大战果又调查出马某还涉嫌冒领他人民政补贴以及为自己亲弟弟套取民政补贴。案件终于水落石出。

 


由于案件涉嫌共同犯罪,为防止串供,我们决定同时接触马某、高某、武某三人,马某是一位中年女性,到案后对我们的提问均予以否认,然后开始长时间的沉默。当办案人员将外围调取的证据逐一向她出示,层层推进问话的过程中,马某出现了短暂的不安后开始了抽泣进而续展为嚎啕大哭,谈话无法正常进行。

 


“怎么办?她一直这么哭下去,什么也不说,时间都浪费了……”旁边做记录的小刘低声问我。

 


“别急,等等。”我示意小刘。我知道在审讯活动的前半程,女性嫌疑人往往思维活跃,防守严密,而且容易出现激情状态,此时不宜正面讯问审讯主题。

 


“你有两个女儿吧,小女儿今年两岁了吧……”我看着持续哭泣的马某和她闲聊起来。慢慢的,马某的哭声开始减弱。“我也有一个女儿,我现在不跟你说零口供可以定罪,也不跟你说坦白从宽,我只跟你谈谈我们的家人,你女儿现在还小但会慢慢长大,她的路还很长还需要我们做父母的去指导和教育,你本该陪伴着她,并告诉她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但是现在,你又要如何告诉小女儿,人生的路应该怎样走?”

 


马某:“……”

 


每个故事都有结局,这个故事也不例外。最终马某供述出其伙同高某、武某虚构了刘有才等6名老人的身份虚假落户后套取民政补贴、冒领他人民政补贴以及为亲属非法套取民政补贴的犯罪事实,涉案金额达90余万元。至此“幽灵”落网,众多假亡者的真相也昭昭于天下。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    张晓猛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