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故事之“爱上女主播”

时间:2017-10-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6年2月的一个清晨,伊金霍洛旗某镇一间狭小的平房里,一个长相清秀的男青年沉醉的看着电脑屏幕里一个女主播卖力的表演,然后低头在键盘上一通操作…… 

 

“谢谢!谢谢帅哥‘可望不可即’的打赏,谢谢你的挖掘机么么哒……欢迎帅哥‘青羽’、‘龙魔’的加入,大家来一波订阅走起……”屏幕中女主播看到打赏后更加卖力地吆喝起来。男青年得意地笑笑,旁边闹钟突然报时“现在是上午9点整”。他开始起身穿上睡衣和拖鞋,在给屏幕中女主播简短的打字告别后,男青年走出了房门,无人的房间里继续回荡着激烈的音乐和热情的喊麦声…… 

 

男青年出门后急匆匆地赶到离家不远的一家银行,将几张银行卡递进柜台对柜员说:“这几张卡上的钱全都取出来,总共42万。”柜员显然和这个男青年很熟,闲聊几句后开始办理业务,这时男青年的手机响了,他接起了手机几句对话之后,神色却显得越来越着急,不知所措地挂掉电话后,他开始不断催促柜员加快办理业务,然后将柜员递出来的42万元现金塞进随身带着的旅行包,而后提着旅行包快步走出银行拦停了一辆出租车。 

 

“师傅,去西安多少钱?”,“没去过,估计要3千左右。” 

 

“不管多少钱,我都去,现在就去!”。看着这个身披睡衣脚穿拖鞋操着本地口音的青年,出租车司机有些迟疑,但他还是手脚麻利地换挡加速,一分钟后出租车就消失在冬日清晨街头的车流中…… 
 

当天下午4点,两位神色紧张的中年人推开了我的办公室:“张检察官,我们要报案……”
 

“好的,你们请坐,说说你们的情况……” 

 

当晚8点,男青年乘着出租车到达了西安市,支付车费后下了车,他提着旅行包警惕地看了一下四周,发现没什么人注意到。他稍稍松了口气,看着自己身上的睡衣拖鞋,皱了皱眉头,便提着旅行包走进附近一家服装店,半小时后穿着一身名牌的他背着旅行包再次消失在人海中… 

 

与此同时,800多公里外,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的案件讨论室里灯火通明。 

 

“报案单位是某国有银行在我旗的分公司,报案时间是今天下午4时,被举报人刘某,男,25岁,系报案单位负责办理汇兑业务的代办员,报案单位称刘某利用其担任代办员的职务之便,从2015年5月开始挪用客户汇兑业务款,挪用金额达48万余元。今天上午9时许,报案单位业务人员多次打电话催促刘某将前一天的汇兑业务款交回公司,但刘某将其从银行汇兑系统空汇至自己账户的42万元现金取出,至今下落不明……” 

 

“我们接到报案后,迅速第一时间调取了刘某在该国有银行办理汇兑业务的记录,现在基本可以确认,刘某存在利用其担任代办员职务之便挪用国有银行汇兑业务款的行为。同时根据银行监控显示,刘某于今早9时47分,在银行门口乘坐一辆车牌号为蒙KХХХ的出租车离开后下落不明,目前已查明该出租车所属公司信息,正在通过公司尝试联系司机。”办案干警陈述着案情。 

 

“马上立案,协调公安技侦部门……同时加快与出租车司机联系弄清涉案人去向,通知相关银行对涉案人账户进行冻结……” 

 

次日清晨8点,男青年再次出现在西安市街头,他看了看四周径直走进一家汽车租赁公司,半小时后一辆黑色奥迪A6轿车狂奔在向东的高速公路上,车上有男青年,还带着随身带着的那个旅行包…… 

 

“根据出租车公司以及技侦反馈的信息,刘某目前正在从西安市向烟台市行驶,目的地应该是该市莱山区世纪华庭小区,他要找的目标叫甜某,是某某直播平台的主播,刘某是甜某的忠实粉丝,双方在直播平台上经常互动,而且刘某经常打赏甜某,金额非常之大……” 

 

“立即派一组和二组去烟台实施抓捕,联系当地公安部门配合……” 

 

第三日中午11时,烟台市莱山区世纪华庭小区一个房间传来敲门声。 

 

“谁呀?”。“您好,我是物业,您家的电卡该换了,请您去物业办理一下手续。” 

 

几分钟后,一个年轻女子从房间里出来准备下楼,不料被一群早已等候的陌生人拦住。
  

“你是甜某?”。“你们是什么人?”女子神色有些紧张。 

 

“别误会,我们是伊金霍洛旗检察院的工作人员,这是我们的工作证。”
 

“什么事?”。“刘某现在是否在你的房间?房间里现在有几个人?” 

......
  

半小时后,刘某双眼有些空洞地看着我们,异常平静地说:“这么快就来了?”。 

第四日,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办案区讯问室里。 

 

“你挪用的公款都用来干什么了?”。“都让我在某某直播平台上给主播买礼物打赏用掉了。” 

 

“你为什么要用单位的汇兑款给主播买礼物?”。“开始我是用我自己的钱给主播打赏买礼物,后来我在直播平台上的账号等级也越来越高,又建立了自己的公会,花的钱越来越多,自己的收入不够就开始花单位的钱了。” 

 

“甜某和你是什么关系?”。“她是直播平台上的网红,就是主播的意思,我很喜欢她的表演……我们在谈朋友……” 

 

“我通过直播平台经常给她打赏买礼物,最多的时候一天三千五千的都有……“她不知道我这些钱是从哪来的,打赏的时候就感觉那不是钱,只是一个数字,自己也控制不住自己,都是被自己的虚荣心害的……” 

 

“你的网名叫什么?”。“可望不可即。” 

 

“为什么叫这个名字?”
  

刘某长时间沉默……
 

2017年8月17日,伊金霍洛旗人民法院对刘某以贪污罪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20万元;以挪用资金罪判处其有期徒刑8个月,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3年2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  张晓猛)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