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故事之“让证据开口说话”

时间:2017-12-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官你好!我要报案,都是村民的血汗钱,你们一定要帮他们追回来啊!”。


 

2016年4月某日傍晚,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检察院里一名男子焦急地陈述着事件发生的过程。


 

涉案嫌疑人张某,女,伊金霍洛旗某镇政府工作人员,管理着某村村民集资入股在合作社的公款并负责收益和本金的发放,现被举报挪用公款上百万。


 

据已到案的张某口述其挪用公款主要是出借给男友白某,起初张某向白某催还借款时白某以多宽限些时间为由迟迟没有归还,后来白某干脆关掉手机无法联系。经我们联系白某家属及其社会关系都无法获知白某去向。

 

经过多方调查了解到,张某管理着某村合作社的公款,并负责收益和本金的发放,然而张某作为负责管理财务资金的工作人员近4年来对该村的款项收发情况却没有一份完整的账目,给谁发了多少,是本金还是利息,剩余多少没有一点记录,这使得案件取证变得极为困难,必须查清楚这4年所有村民入股、退股、合作社投资、收益、以及支付本息金等所有明细账目,才能确定张某挪用公款的证据及挪用金额。

 

“你去查吧,查清楚了再和我说话。”讯问室里张某扬起嘴角轻蔑地说。


 

这已经是我们第4次和张某“碰面”了,张某依然对自己经手的款项与账目“含糊不清”,甚至对我们与她核实款项账目的侦查行为产生了抵触心理。


 

我立刻意识到她已经给我们设下了心里防线,让其完全配合调查几乎是不可能了,只有找全所有证据才能让她开口说话,这不仅关系到张某涉嫌挪用公款案的定罪而且还关系着一个村大部分投资入股村民的经济利益,该案必须立刻开展调查收集证据。

 

调查取证工作正式开始,我和精通财务的干警小刘每天奔波于单位、银行和村民家中,由于需要核对查实4年来发生业务数量极其庞大,后来我俩就直接驻扎在了村里,这一驻就是两个月,期间我俩走访了上百户村民,做了上百份笔录,调阅了几千分银行流水,终于算清了张某应付村民的本金利息和挪用公款的具体金额。 


 

“这份是4年来所有金融办与合作社对接款项金额明细表,这份是4年来所有村民入股和退股时间、本金利息金额结算清单,这份是4年来合作社投资及收益金额明细清单,这份是4年来你所有银行卡往来流水记录明细,经过核实,你挪用出来供你和他人使用的公款共计四百九十多万元……”。


 

在第8次与张某“会面”时,面对计算如此庞大与精准的明细账目,张某终于承认了挪用公款的事实……。

 

与此同时去向不明的白某到底在哪?要想让白某到案必须运用技侦手段,要用技侦手段,必须采取强制措施,人都没有到案,如何报请逮捕?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上级批捕部门附条件逮捕,我们办案人员立下了“军令状”。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技侦部门传来消息:白某在邻省陕西亲戚家躲藏。而当我们迅速前往白某亲戚家时,白某亲戚矢口否认白某在家,只说白某来过,前几天已经走了。


 

难道要空手而归?干警们就地分析:“技侦获取信息到现在时间没超过3小时,白某一定在附近,扩大搜索范围”。终于在附近的工地上,找到了正在干活的白某。

 

“真的,我什么都不知道,我还以为她是个富婆呢”。白某睁大眼睛一脸无辜地看着我们。


 

“我以为她是个富婆,她也没给我说过借给我的是公款啊。”


 

“你们是男女朋友关系,处了几年的对象,她的职业,她家的经济状况,你不知道吗?”


 

“我不清楚,我不知道。”翻阅资料时发现白某曾经当过协警,具有很强的反侦察能力和法律意识,审讯中对于张某借给其公款一事绝口不提。面对白某的紧闭牙关和一脸无辜,正面突破无异于与虎谋皮。

 

技侦手段再次派上了用场,通过技侦部门提取白某用过的手机信息,当白某看到能证明他早就知道和张某借的是公款的数据信息时,白某再也无言以对,承认了是自己唆使张某挪用公款出借给他。


 

好的证据,自己会说话。只要有足够强大的证据,即使零口供也能让犯罪嫌疑人接受法律的制裁。


 

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依法决定对张某、白某涉嫌挪用公款罪向伊金霍洛旗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张某犯挪用公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九年,被告人白某犯挪用公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责令被告人张某、白某退赔赃款某并依法向被告人张某、白某追缴造成的利息损失。

 

(刑事执行局:刘宁)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