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故事之老张的“三个愿望”

时间:2018-06-05  作者:陈小芳  新闻来源:  【字号: | |
老张是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伊金霍洛镇喇嘛敖包村村民,今年65岁。妻子丧失了劳动能力,屋里屋外都靠老张一个人张罗。虽然这样,凭着老张的勤劳夫妻俩的日子应该也过得去。可老张有个不争气的儿子小张,媳妇在小孙子两岁时因小张整日酗酒闹事离家出走不知去向。不久前小张因过失致人死亡,被判无期徒刑。至此,照顾两个孙子的责任完全落在了老张肩上。

2016年,伊金霍洛旗检察院开始帮扶老张家。帮扶检察官了解了老张家里的情况后告诉他,未来3年,检察院会帮老张一起脱贫,并询问老张有什么困难,需要什么帮助。老张说:“我这一辈子本来靠着自己和国家政策的扶持可以生活了,可儿子不争气啊,把好好的一个家败成这样,现在有这么好的政策和机会,我也不想放弃,我们这里没有什么资源就是草场多,家里草料多,我想养殖肉羊,然后农闲时间出去打点零工,现在就是缺买种羊和扩大圈棚的资金。”这是老张的第一个愿望。


几天后,在帮扶检察官的担保下,老张拿到了3万元扶贫贷款,为了节约雇人盖棚圈的费用,老张决定自己干。结果,棚圈没盖完,老张病倒了。

“没事,我休息几天就好了,自己动手省下钱还可以买几只羊”老张对帮扶检察官说。


“我们帮你盖棚圈吧,人多力量大!”周末的早晨,伊金霍洛旗的检察人员来到了老张家,抱起了砖头,挥起了铁锹。炎炎夏日,好多人脸、胳膊脱了一层皮。中午老张留大家吃饭,“我们带了口粮,你给热一下就行!”大家说。他们中最小的才23岁,长这么大,第一次干重活。连着干了两天,老张家的棚圈盖好了。


棚圈有了,羊买了,临近冬天,如何将羊卖出去又让老张犯难了,最后,又是帮扶检察官帮助老张找到了销路。为了让老张安心过年,他还给老张找了份零工。


“这是500块钱,过年了,给你补贴家用,也是我个人的一点心意。”春节前,老张收到了帮扶检察官的慰问金。那个年,兜里有了钱,老张的第二个愿望圆满了。


如今老张靠肉羊养殖已经脱贫,而让帮扶检察官们担心的还有老张的两个孙子,16岁的大孙子,已经懂事了,与帮扶检察官们聊天的时候流露出的沉默和忧郁让人心疼。

2018年5月20日,伊金霍洛旗检察院精准扶贫帮扶检察官来到了老张家,将全院干警捐的8200元送到老张手里。未检检察人员询问了两个孩子的学习情况,耐心地和他们聊天,疏通他们的情绪,还赠送了书籍并留下了联系方式。帮扶检察官告诉老张:假期的时候可以领着两个孩子来检察院,让他们看看检察院的日常。希望两个孩子健康成长,将来做个有用的人。”两个孙子成为有用的人,这也是老张的第三个愿望!


为了让老张达成第三个愿望,伊金霍洛旗检察院的检察人员都行动起来,帮扶检察官向相关部门了解帮扶政策,帮助减免学费、申请救助;干警们决定每年每人至少捐出100元用于支付两个孩子的学习生活费用,直至他们成年;未检检察人员决定定期到老张家看望两个孩子……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