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故事之《拒绝》

时间:2018-08-17  作者:王海青  新闻来源:  【字号: | |

 

雪梅是一名基层检察院的检察官助理,平日里需要办理的案件多,常常早上迎着晨曦上班,晚上又在夜幕笼罩下回家。尽管工作很忙,但雪梅觉得特别自豪,有时候看到鬼故事中讲到鬼怕身带正气的人时雪梅就觉得自己就是那个身带正气的人。

 

一天,雪梅下班进门就听到婆婆在哭。婆婆是个性格坚强的人,自打结婚从没见过婆婆哭,问了原因才知道,是雪梅老公东良的小舅舅和小舅舅的儿子星明进了看守所。雪梅更纳闷了,几天前小舅舅和星明还来家里吃饭了。饭桌上俩人得意洋洋的讲以前在老家多么贫穷卑微,现在多么潇洒快活。婆婆还不停的笑着、夸着。雪梅知道小舅舅在炫耀,但却什么都没说。饭后,小舅舅和星明说是孝敬婆婆,给婆婆放下一千元后就开车走了。好几天,婆婆因为这事笑的合不拢嘴,逢人就说弟弟和侄子终于出人头地了。想到这,雪梅说道: “前几天不还挺好的,怎么就进了看守所”?

 

东良说:“当年小舅舅让咱们找人送钱将星明从私企调到国企工作,咱俩没给办。小舅舅就气大了。回去后使劲的打听,终于打听到他们矿上有人可以给他办这件事。小舅舅就将自己所有的积蓄都拿了出来,后来事情是办成了。但前几天给他办事的人给抓了,所以就把小舅舅牵扯出来了”。雪梅又道:“那星明呢?” 。

 

东良说:“当年星明不仅进了国企,而且还当上了物资库的保管。星明当上保管后,一直想,他父亲因为自己把所有家资都贴进去了,自己一定得想办法赚钱,在贪念支配之下,就利用职务便利贪污了……” 

 

“怎么案发的?”

 

“这边有人发现了星明的违法行为,给揭发了。那边当年给小舅舅办事的人也恰好被抓了,所以都进去了。”

 

雪梅淡淡的道了一句:“那没办法,都是想办法办事给闹的。”

 

说起“想办法办事”,雪梅想起了三年前的一天。

 

那天恰是冬至前后,天气冷的让人直打哆嗦。雪梅刚到家就发现两个小孩比平常闹腾的更厉害,婆婆脸上的笑容也比平常多了。只有公公面无表情坐在一旁不说话。再一看,原来是小舅舅来了,正坐在沙发上和东良有一句没一句的闲聊。

 

小舅舅原先在老家种地,在老家的煤矿也干过,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自从雪梅和东良来到现在的地方工作后。小舅舅先是让东良帮忙联系这边的一家煤矿。碍于情面,东良将小舅舅介绍到了同学所在的一家私营煤矿工作。不到一年,星明高中毕业了,因学习差没考上大学。小舅舅又让东良帮忙让星明去一所煤炭职业学校上学。这是一所中专院校,招生门槛低,又在东良的帮忙下,星明就顺利去了学校。毕业后,东良又介绍星明也来到他父亲所在的煤矿工作。这次给星明介绍工作,也是小舅舅让东良帮忙的。每次小舅舅有事打电话,婆婆就说东良,有事就多帮帮,举手之劳,亲舅舅啊......其实有时雪梅听见这话很生气,但因为只是介绍一下工作,也不违反什么规定,就没有说什么,总觉得婆婆特别护着这个弟弟。

 

后来小舅舅的事好像越来越多,每次打电话,不是这事就是那事。有时候自己工作上的事情也给东良打电话,让东良从中周旋。但是自从给星明介绍完工作后,东良就再也没有答应小舅舅任何事情,每次都客气的拒绝了。接连几次电话中的拒绝后,小舅舅还是来了。凭直觉,雪梅知道,这次不是小事。

 

晚饭后,婆婆涮完碗,就陪着小舅舅在沙发上聊天。雪梅陪着小孩读了几册绘本,正准备休息,就听到客厅中,小舅舅说:“这两天,我听我们煤矿的人说,就在我们煤矿附近有一家国有煤矿要人呢,我想让星明去那家国有煤矿。”

 

东良说:“有什么条件呢?”

 

 “好像最低要大专学历呢。”

 

东良又说:“那星明不够条件呀!”

 

小舅舅赶紧说:“我知道不够,所以这不来找你了吗。” 

 

“找我也没用呀!” 

 

“我知道,这次我打算下血本,这几年的积蓄都攒着呢,但是找不着门路,你认识的人多,你帮我看看呗。” 

 

这时,一旁的婆婆赶紧插话:“小孩要进了国有煤矿多好,最起码有一份正式的工作,找对象也不用愁了,东良你就帮着看看,好好给打听打听。” 

 

公公不屑的说:“老老实实干工作有什么不好,非得瞎整。” 

 

“你们以为煤矿是我开的,我自己还在私营煤矿呢,我哪有那么大本事。前几次,给你和星明介绍工作,一来你们有一定的专业知识,二来你俩现在工作的矿正好有我同学在,所以你俩能顺利的进入现在的煤矿工作。”东良有点不耐烦的说。

 

雪梅听到这,一开卧室的门就走到了客厅,说道:“平常给你们介绍个工作什么的,这个没问题。但是这次不行,这事在法律上讲属于受贿,是违法的。你自己有渠道,我不拦着。但是让我们办,一来我们没有能力,二来这事绝对不能这么办。一句话,这件事绝对不可行。” 

 

婆婆生气了:“有能力,你们就帮帮,你舅舅来一趟容易吗?” 

 

雪梅也火了:“还有,我奉劝您一句,最好还是想别的办法,否则我怕您到时候赔了夫人又折兵”。

 

东良看不好收场了,说赶紧说:“都睡吧,今天不早了。” 

 

东良这样一说,大家也都回卧室了。

 

第二天一大早,雪梅刚起来,就又听见小舅舅在跟东良说昨天晚上的事情。这下雪梅彻底火了,走到小舅舅跟前说:“东良不办这件事,您要来串门咱就不提这事,您要没事就回去好好上班吧!” 

 

这天,雪梅下班回家发现小舅舅不在了,心中暗自窃喜,终于彻底拒绝了。婆婆虽不高兴了,但是也不好说什么。吃晚饭的时候,婆婆又抱怨雪梅和东良:“为什么不帮着办办,现在这找人送钱不是常事吗”?婆婆这话一出,公公火了:“你懂啥,不老老实实做人,尽干些不着调的事,你那娘家人就没一个正经的,现在是什么时候。” 

 

事情就这样过去了,谁也没有在意。也许是雪梅说话太冲了。打这以后,小舅舅再也没有来家里,电话也很少打。后来雪梅听东良说星明去那家国有矿工作了。当时雪梅还很纳闷,但是也没有多问。就东良说了一句,咱不管人家。

 

想起过往的种种,雪梅叹了口气:“世上知法犯法的人何其多,不知是侥幸还是贪欲”。毕竟是自己家亲戚,雪梅心头涌上一种说不出的难过。

 

就在雪梅知悉小舅舅和星明进看守所的第二天,小妗子坐了一天一夜的火车火急火燎的赶来雪梅家,一进门就哭的上气不接下气,央求雪梅说:“你是检察院的,你肯定有办法对不对。你快想想办法,星明还没有成家,这下进去可怎办呀?星明他爸也老了,铁定受不了看守所里的生活。留下我一个人可怎办呀?”

 

婆婆也急忙说:“雪梅你快想想办法呀,你不是检察院的吗?” 

 

雪梅沉着脸:“想什么办法,现在都是员额制办案,给你想了办法,员额就要进去了,再说我也不是员额检察官。当初你们要不想办法,也就不会有今天。” 

 

公公也在一旁说:“当初,我让你们老老实实做人,你们不听,现在谁还能有办法。”

 

小妗子再也想不到什么办法就回去了。最后小舅舅因坦白从轻处罚在监狱蹲了一年,星明蹲了三年。因为是职务犯罪,需要交罚金,罚金交完后,家中已所剩无几。没有经济来源,小妗子只好在老家县城当了环卫工,天天低头扫街,倒垃圾。一年后,小舅舅出狱了,话也不多了,比原先更老实了。因为年龄大了,找不到工作,所以只好呆在家中,要不盯着窗外出神,要不就低头悄悄的转悠,不跟任何人打招呼,直挺的身板也渐渐的弯了。

 

两年后,星明出狱了,小妗子默默的做了一桌菜,在昏浊的灯光下,一家三口团聚了。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