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文化育检“365”,齐心合唱正义歌!

时间:2019-01-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灿烂的文化,神奇的摇篮,伊金霍洛神奇的故乡,我们是正义的守护者,共荣的命运我们紧紧相连。”这是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院歌《正义之歌》歌词的一部分,旋律响起之时也让我们看到了伊金霍洛检察院文化工作的漫漫求索之路。 


“文化育检365”是一个品牌,也是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文化工作的一种真实显照,通过常态化、立体化、多元化文化活动树立正气、激励士气、焕发豪气,全面提升了检察工作影响力、激发了队伍创造力、扩大了执法为民的影响力,以规范化标准化的执法、专业化职业化的队伍、精细化智慧化的管理推动检察工作再现新作为、再出新亮点、再上新台阶,为区域发展保驾护航,是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文化的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

以阅读为“主线”,打造立体平台,做到内化于心。以部室为单位成立读书兴趣小组,激发干警读书热情,努力实现读书常态化、读书生活化、读书工作化。建设图书馆分馆,由旗图书馆配备图书,并适当增加法律类书目,安装借书管理系统,实现与市旗图书馆资源共享,以实现干警足不出户“自助”阅读;不断改善读书学习设施,开设网上读书频道,创造读书条件,方便干警在办案办公学习过程中遇到疑难问题,可随时上网查询,开辟干警学习的新天地。 

以兴趣为“引线”,倡导榜样引领,做到外化于行。借助羽毛球、书法、乐器等各文化兴趣组,邀请专业老师进行训练指导,丰富干警的业余生活,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强健的体魄和更加坚韧的意志,积极投身到各项检察工作中。以“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最美人物”、“最美检察官”等评选表彰为契机,每年组织开展先进典型选树和学习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使检察干警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学有榜样、做有方向、赶有目标,努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 

以清廉为“底线”,构建刚性机制,做到文以化人。以“三个规定”为抓手,制定检察干警行为规范及各项工作制度,用制度管人;建设干警廉政档案,开展廉政承诺和党风廉政责任状的签订,每半年组织一次廉政谈话,做好廉政风险防控预警;利用本院绩效考核办法,对干警工作情况、学习情况、日常表现和奖励、加分等情况进行量化,引导干警注重日常工作规范,提高履职能力,树立高效的队伍形象。在完善制度的基础上,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规定,坚持从严治检,按月组织专项检务督查,对干警履行职责、遵章守纪、检容检貌以及警车管理、值班安排等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坚定干警理想信念,锻造队伍意志,让干警职工的党员身份意识、忠诚意识和廉政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 

将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重要内容作为全院干警的日常“必修课”,坚定政治方向,明确政治任务,始终把牢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同时,推动政治素养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互促进,督促干警全面储备检察工作所必须的社会、经济、法律等方面知识,争做新时代检察战线的排头兵。 

每个小组每周至少开展一次活动,或开展集体讨论、或进行集体训练,并邀请专业老师进行培训和交流。每周确定一本全员必读书目,开展读书交流活动,在保证全体干警潜心研读的同时,采用相互荐读、骨干领读、交流共读、网上在线阅读等多种方式,推动读书活动生动活泼地开展。

每月举办沙龙活动。邀请作家、文学艺术评论家、法学家、书法家、音乐家等文化名人和干警们面对面交流,畅谈读书体会、交流书法心得、加强文化修养。并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就业务工作中的热点、难点、亮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多种形式的专题讨论,激发思想火花,提升工作成效。 

每个季度开展“读书之星”、“书法之星”、“音乐之星”“践诺之星”、“家风之星”等评选表彰活动,依托各兴趣小组通过公开投票的方式“定星”,评选出的“五星”个人将列入年底评先评优的初步人选中,给予奖励。并建立各个兴趣小组的剪影集,在内部平台展播,记录文化育检历程,以榜样的力量不断汇聚检察正能量。 

半年进行阶段性评估,建立读书报备制度,以部室为单位,对读书篇目和主要收获以读书心得的方式进行登记备案,作为此项活动开展半年成效检查的重要依据。同时,借助岗位练兵这一契机,积极组织参加各级检察业务技能竞赛,由各业务部门重点围绕文书制作、公文写作、法庭观摩、案例评析、检察信息等方式组织开展实务能力评比,以此激发干警刻苦钻研业务的兴趣,多渠道提升干警岗位素能。

在年终进行主题汇报展演,依托新年联欢会,组织书法现场演示、民歌民乐表演、读书分享等多种形式的文艺活动,对突出表现者进行物质和精神双重奖励,以多元文化全面展现干警核心价值追求、检察职业精神、检察职业道德,为增强检察文化地域特色奠定深厚基础,夯实检察的精神根基。

强投入。以干警每天必经的部分公共区域为路线,计划投入200万元,健全基础设施和文化载体。打造高标准图书室、阅读园地、书法室、检察文化园地、电子阅览室、数字图书馆、多功能活动厅、音乐天地、健身房等文化学习活动阵地;成立读书会、书画、摄影、文学艺术、民族音乐等兴趣小组;建设了文化墙、党建室、检察文化中心、警示教育基地和青少年成长教育基地等场所。

强平台。搭建起多功能党建文化阵地、警示教育基地、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多元化阅读阵地、形象化廉政文化阵地、道德讲堂等多个文化平台,既是干警寓教于乐的文化阵地,有效增强检察干警的党员意识和党性修养,也可以让更多的党员和青少年接受警示教育,提高他们的廉洁意识和自警意识。

强兴趣。以现有乐队为基础,推动组建鄂尔多斯市首家乌兰牧骑检察战线小分队。以书画、摄影、体育、文学、音乐为几大门类,成立多个兴趣小组,以有形的载体使理念文化入脑入心,全面激发干警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为“文化育检”注入持久活力和不竭动力。 

强激励。开展“我承诺、我践行”活动,每年年初每位干警围绕全院整体工作和一项文化内容,做出具体承诺,作为全年工作考核的一个显照,年底对承诺践行情况进行公开考核和评估,对承诺内容和践行情况进行统一展示,对践诺者加大奖励,以推动全院文化建设工作和业务工作齐头并进、百花齐放。

强文化。让文化建设的“软实力”变成推动检察工作的“硬支撑”,实现检察业务、精神文明同声相应,利用学雷锋日、三八、清明、五四、端午、七一建党纪念日、国庆等大型节庆,组织开展干警喜闻乐见的活动和志愿服务,使全体干警人人动脑想问题,个个动手写文章,打造德才能兼备的检察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365工作模式将死板的工作要求、工作制度外化成了一种日常行为和文化内涵,从无形到有形再到无形,推动检察工作不断向前,最终实现了培育一支法律精深、业务精湛、队伍精英的人民满意的检察队伍的目标,为法治战线树立了新样本,为“法治中国”贡献了新力量。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