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故事之《糊涂的羊倌》

时间:2019-03-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三月的伊金霍洛乍暖还冷,这座地处高原之上的北方小镇仍被寒冷包围,远处几座房屋墙面雪白显得格外耀眼,四周柳树泛着青亮,这样的季节没有人愿意到屋外去,好在树上鸟儿的欢叫让村子有了些鲜活气息。


“宋天明,你给我等着,我让你后悔一辈子!”何金水拍了拍脑门,暗自咬牙切齿的说。

 

何金水拍拍身上的灰尘,整理了一下头发和衣服,回到房间收拾起了行李。何金水本是一个外乡人,因家里穷一直在村里宋家做长工,因为没有其他技术,他就给宋家放羊和干农活,打架的原因是宋家父子克扣了他的工钱,经过这次争吵和动手,何金水算是彻底与宋家分道扬镳了。


从宋家出来的何金水又找了一个新雇主,工作还是放羊和干农活,转眼间他已在新雇主家干了三年长工,虽已事过境迁,但何金水对宋家的事一直怀恨在心,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报复宋天明父子,吐了心中这口恶气。一天他和往常一样驱赶着羊群走在空旷的草原上时,看到不远处凸起的一个个小土堆,走进看时是一个个墓碑,此时他又想起宋家父子对他的不公平待遇。“你不仁别怪我不义”一个报复的念头在何金水心里滋生起来……

 

之后的几天,何金水匆匆和雇主请了假,收拾了行李,乘车回到了陕西找到他的侄儿阿福,并以带阿福到外地打工为由说服了阿福一起回到伊金霍洛旗。此时,车水马龙的街道到处都是熙熙攘攘的人群,何金水领着阿福在车站附近的五金店买了手套、铁钬、洋镐、大包和几个编织袋说:“这是咱们干活需要的工具”。


夜色中寂静的山村里偶尔传出几声狗叫,一辆出租车延着弯曲的山路驶向村外,不一会出租车已停在山脚,两个黑影从车里下来。何金水与阿福背着工具来到宋天明母亲墓前,此时阿福才明白二叔口中所谓的打工是打的什么工。


“二叔,这事咱们可不能做!”阿福吃惊的张大嘴巴。

 

“既然来都来了,就和我一起去挖吧,挖出来的东西我去卖钱,能卖七八万,卖了钱分给你。”何金水又继续规劝道。


阿福摸着自己身上仅剩的几十元钱,犹豫再三最终还是答应了和何金水一起干。于是何金水指挥着阿福挥动铁锹开始挖墓地上的土,片刻过后又累又怕的阿福哆哆嗦嗦得将铁锹递给何金水,何金水接过铁锹继续挖,并让阿福在不远处蹲着看有没有人来。

 

一个多小时过后,墓地里的棺材显露出来。三月的草原,夜风呼呼的拍打着何金水的身体,他用微微颤抖的双手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白酒喝了起来,几口白酒下肚,何金水的胆子又大了起来,他让阿福撑开编织袋,自己把棺材打开从棺材里拿出一部分尸骨及骨头沫子装了起来,一会功夫两人便背着装好的编织袋一起消失在夜色里。


第二天,何金水背着编织袋坐上大巴去乌审旗寻找买家,因担心事情败露,他让阿福回到了陕西,并嘱咐阿福此事万万不要声张。几天后何金水打探到了一位甘肃的买家,后因买家担心尸骨来路不正,交易就没有达成。无奈的他只好将包裹藏匿在雇主家附近树林的一个树坑里。接连几天,雇主家无缘无故地死了几只鸡,他因为害怕就没有再去打这堆尸骨的主意。回到老家的阿福焦急在微信上询问何金水东西卖了没有,他只好回复阿福:“买东西的上家出了点事,现在还处理不了,你再耐心等等。不要主动与我联系,我卖了之后会主动联系你。”

 

几天后,有人放羊时发现宋天明母亲的墓被盗了,一时间村民们七嘴八舌议论纷纷。接到报案后侦査机关立刻对散落在坟墓周围的烟蒂、酒瓶、手套、铁锹等物品进行了提取,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何金水、阿福。


到案后何金水、阿福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何金水称自己几年前给宋天明家放羊时宋天明曾嘱咐过他顺便照看一下他母亲的坟墓,于是他才对宋天明母亲坟墓的位置比较熟悉。后因宋天明父子克扣自己工钱便对宋天明父子心怀不满,所以出此下策报复宋天明父子。庭审中何金水、阿福对自己的行为表示深深的懊悔,希望能得到宋天明及其家人的原谅。伊金霍洛旗人民法院最终以盗窃尸骨罪判处何金水有期徒刑一年零三个月,判处阿福有期徒刑八个月。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