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身边榜样 | 一往无前的法治追梦人 ——记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青年检察官郝晓叶

时间:2021-04-02  作者:  新闻来源:伊金霍洛检察  【字号: | |

 

郝晓叶,女,汉族,19868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检委会委员、员额检察官。20117月,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毕业后考入了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工作。在做公诉人的3000余个日夜中,郝晓叶不负岁月,拼尽全力,从初出茅庐的小姑娘到独当一面的检察官;从入选“首批全区青年公诉人才库”、“全区检察机关首批检察调研骨干人才库”,到鄂尔多斯市首届公诉人与律师论辩赛“优秀辩手”,“全市十佳公诉人”;从办理的案件获评“全区检察机关诉讼监督精品案件”,到被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授予个人三等功,始终不变的是她对检察工作的热爱和对维护法律公平正义的执着,“维护法律公平正义永远不会因为任何事情停歇”,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的这句话。

疫情下办案不停歇

 

2020年春节后,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所有的人都猝不及防,一切变得不一样了,但是检察办案不能停。21日,郝晓叶便开始了居家办公模式,有一个报请批捕的案子要到期了,涉及公职人员犯罪,社会影响重大,还有五六百页的案卷材料,数十名参赌人员的笔录。“疫情期间,批准逮捕案件非必要不讯问犯罪嫌疑人,但是这个案子比较特殊,我必须去一趟。”经过综合研判,郝晓叶向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汇报,院领导随即与相关部门进行了对接和协调,提前配备了防护服、护目镜等全套防护工具。24日下午,经过层层消毒、安全检查、测体温,郝晓叶将《听取犯罪嫌疑人意见书》送到了看守所值班民警手里。当看到犯罪嫌疑人认可其犯罪事实,没有意见时,她安心了。

“不能因为疫情耽误了司法办案。”疫情期间,郝晓叶在居家办公、错峰办公等模式中不停切换,办理了多起疑难复杂案件,同时还积极投身在包联小区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年轻的她诠释着检察人的担当。

律法前原则不放弃

 

在近10年的从检路上,郝晓叶一直在刑事检察部门工作,在做公诉人的这些岁月中,虽然有太多日子因为思考案件定性会有茶不思饭不香的状态,虽然办案中常常有“白加黑、5+2”的工作模式,虽然庭审时偶尔面对被告人的冷眼和语言威胁也有担心和害怕。但她总是说:“我热爱检察工作,我能真切的感受到每办出一个案件,让罪犯得到法律的惩罚,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安全和公平、正义,我的内心就会有无限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司法办案不止要维护法律的威严,更重要的还唤醒每一个涉罪之人内心的良知和悔过。”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不打折是郝晓叶一直坚持的原则,通过司法办案教化人则是她一直坚持的目标。

“检察官,我很后悔,我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需要抚养的子女,如果被判刑丢了工作,我都不知道如何面对他们,能帮帮我吗?”,面对讯问,一起因邻里纠纷引发的故意伤害案的犯罪嫌疑人追悔莫及的说。

感受到犯罪嫌疑人的真诚悔过和请求从轻处罚的心情,郝晓叶反复审查案件事实,多次打电话向被害人征询意见,实地走访向犯罪嫌疑人的亲属、同事了解他平时的表现,最终决定依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具的《疫情防控期间刑事案件办理指导意见》中可诉可不诉的不诉的基本原则,在检察官联席会议上提出了对犯罪嫌疑人不诉的意见,并向检察长汇报后,最终作出了相对不起诉决定。

“我们办理的每个案件不仅仅是冷冰冰的案件,更是他人的人生,法律是有温度的。”年轻的她诠释着检察人的自觉。

高压下坚守不改变

 

“辛苦,心不苦”,当拿到孙老虎、孙树林涉黑案件二审裁定书被问及那些辛苦岁月时,郝晓叶如是说。然而作为全市首例扫黑除恶案件的公诉人之一,她肩上的压力是巨大的。

20193月,郝晓叶所在的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正式介入准格尔旗孙老虎、孙树林涉黑案件,该案犯罪嫌疑人在鄂尔多斯、呼和浩特、锡林郭勒盟等多地长期盘踞,社会反响极大,关注度极高。近2个月的异地提前介入、160余册的侦查卷宗、近3000余页word版的审查报告,数亿元涉案资金、23名犯罪嫌疑人,40余起违法犯罪事实,数字背后是郝晓叶和同事们不舍昼夜的审查工作,“白加黑、5+2”,45天完成了孙老虎、孙树林犯罪集团涉黑案件的四个特征事实的审查认定,完成了23名犯罪嫌疑人个罪的审查认定,完成了查扣的数亿资产的核对认定,并得到了一审、二审法院的认可。

“再大的压力,法律原则不能变。”年轻的她诠释着检察人的坚守。

202041日,因为孙老虎案件的成功办理,郝晓叶被抽调到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贾净博等61人涉黑案的“9.17”专案组。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当时老大6周岁,老二3周岁,她深知要长期远赴外地出差办案,而且办理公安局长涉黑案件将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但是她也知道既然组织选择了她,就是对她的信任和认可,她必须扛起责任,突破自己。

面对61名被告人、800余册卷宗材料、涉及数十亿资产,在全国范围都有重大影响的公安局局长涉黑案,在同伴们的努力拼搏下,“9.17”案件在一个月内向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数百万字的审查报告、对61名被告人的提审讯问工作、500余件次的违法犯罪事实、130余页的起诉书,是她和同伴们奋斗的最好见证。但是其实在办案期间,她的儿子生病了,儿子在千里之外手术,母亲因为开庭不能陪在身边,她内心的煎熬可想而知。后来忆起这段岁月,她说 “尽管过程无比艰难,但我无怨无悔,因为心中的那份检察蓝值得我每一分付出”。

郝晓叶,就是这样一个积极努力、阳光自信的检察官,眼眸中流露出清澈透亮、坚定自信,时刻坚守在检察工作一线,用自己的坚持和努力书写着青年检察官的法治梦。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