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宪法宣誓+模拟法庭——让法治教育更精更深

时间:2021-12-06  作者:  新闻来源:伊金霍洛检察  【字号: | |

202112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宪法是我们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集中意志的集中体现。为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培养全社会崇尚宪法、服从宪法和遵守宪法的意识,在宪法日到来之际,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开展了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121日至2日未检检察官分别走进伊金霍洛旗第三小学和上湾小学,以我和法律的关系为切入点,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八五”普法规划,《宪法》重点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讲解了《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用生动易懂的语言让同学们在成长的道路上遵法、守法、学法、用法。

 

在模拟法庭开始之前,检察官带领同学们诵读《宪法》,并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然后由模拟法庭小法官带领同学们进行了模拟宪法宣誓。

 

随着“审判长”法槌敲下,一起校园欺凌之故意伤害罪案件开始庭审。

 

“公诉人”指控实施校园欺凌的学生构成故意伤害罪,其与同学发生争执甚至一时冲动使用小刀刺伤同学。

 

“辩护人”积极发表辩护意见,从是否构成“正当防卫”“自首坦白”“未成年犯罪从轻处罚”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被告人”就认罪、悔罪,自愿接受处罚等方面发表了最后陈述。

 

“庭审”结束后,检察官对模拟法庭进行了点评,一一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讲解了宪法等法律知识,并引导同学们在生活学习中要学会与宪法为伴、感受宪法威严。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法治教育生动有趣,学习到了很多法律知识,并且感受到了法律的权威,今后要争当宪法弘扬者、争做遵纪守法小公民。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