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喜报】内蒙古检察机关唯一一家获评 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制发的检察建议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检察类优秀检察建议

时间:2022-12-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11月3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通报了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检察类优秀检察建议评选结果,在评选出的十佳职务犯罪类检察建议和20件优秀检察建议中,由伊金霍洛旗检察院制发、鄂尔多斯市检察院和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审核推荐的一件检察建议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检察类优秀检察建议”,这也是内蒙古检察机关唯一获评的检察建议。

2021年12月,伊金霍洛旗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某机关工作人员贪污犯罪案件中,承办检察官在依法审查案件事实证据、依法出庭公诉且法院作出生效刑事判决后,并未“就案办案”,而是严格落实上级院及本院党组要求,以强烈的政治、大局和责任意识,强化能动履职、诉源治理的办案理念,针对发现的案发单位物资采购工作制约和审核监督机制缺失、采购人员权力集中、弄虚作假、违规私设“小金库”和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廉政教育等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依据《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规定》,依法向案发单位制发了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得到该单位的高度重视和采纳,采取有效措施认真予以了整改并反馈检察机关,促进了有关机关强化内部管理、提升反腐综合效能,实现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良好效果和监督与被监督机关双赢多赢共赢的良好格局。

这起检察建议的办理也实现了鄂尔多斯市检察机关通过办案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首次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的突破。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检察履职自觉融入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检察建议的刚性作用,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