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喜报!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荣获“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一名检察人员荣获“全市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称号

时间:2023-03-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不断开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新局面,鄂尔多斯市关工委组织开展了关心下一代集体、先进工作者的评选活动,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荣获“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未检检察官刘萍同志荣获“全市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称号。


近年来,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履行新时代法律监督职责,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努力为未成年人提供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守护未成年人成长,被授予自治区“青少年维权岗”称号。


坚持多元保护 筑牢法治防线


一方面立足挽救罪错未成年人,精准帮教贯穿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办理始终,努力克服简单从轻、单纯打击和帮教形式化问题,2018年至今,涉罪未成年人不捕率100%,不起诉率86.7%。无不起诉未成年人再犯罪情况。另一方面,坚持零容忍,持续保持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高压态势。侵害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率88.9%,提起公诉率96%,均高于其他刑事案件。


做优法治教育 提升品牌影响


发挥法治副校长优势,派出22名检察官及助理实现全旗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精心打造“来自检察院的法律秘籍”系列双语普法课程,录制的“未检微课堂”原创法治视频被学习强国等多个媒体转载,点击量达6万余次。实地开展模拟法庭、检察开放日、知识竞赛等多样化法治教育活动100余次,积极制作原创普法文创产品,配套发放5万余份,受益学生及家长4万余人。


落实诉源治理 延伸法治触角


联合旗妇联、旗关工委设立家庭教育指导站,确保涉未案件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全覆盖。融合救助力量,向11名因案致贫的未成年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8.5万元,帮助3名未成年人纳入社会救助体系。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宾旅馆、文身店、娱乐场所等专项监督20余次,制发检察建议15份,建议全部被采纳并整改。联合旗教体局、旗公安局、旗文旅局、旗科技局开展全旗教职员工准入性侵违法犯罪查询专项行动,共同构筑未成年人安全防火墙。主动与团旗委、旗文明办、旗妇联、旗关工委等未成年人保护职能单位沟通联系,推动构建了“一体多元、各方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


忠诚履职不负重担,为爱护航筑梦未来,两项荣誉既是对检察工作的支持与肯定,更是对检察机关积极参与关系下一代工作的鼓励与鞭策。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提升未检综合履职能力,尽心竭力为未成年人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以检察智慧、检察力量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高质量发展。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