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鄂尔多斯市检察机关杨燕、沃冬“检察官家庭”荣获“最美家庭”称号

时间:2023-05-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5月15日,鄂尔多斯市妇联举行鄂尔多斯市最美家庭颁奖典礼,鄂尔多斯市检察机关杨燕、沃冬“检察官家庭”荣获“最美家庭”称号。

杨燕、沃冬夫妻二人都是鄂尔多斯市检察系统的检察官,他们组成了典型的检察官家庭,忠诚地奋斗在政法战线上,在担当实干中诠释共产党员的信仰,在夫妻敬爱中弘扬良好家风,用责任与担当诠释着“最美”力量。

一、共同的理想,让他们相识相知

他们都是法律本科毕业,都通过了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又都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了检察机关。2009年,他们在共同审查起诉一起自治区检察院交办的重大职务犯罪案件中相识,杨燕是一名刚刚考录到鄂尔多斯市检察院公诉处的小书记员,沃冬则是从基层院抽调参与案件公诉工作的小助理。他们共同分析证据、研究法律适用、准备出庭预案,共同回忆大学生活、畅想检察工作,随着案件成功出庭公诉,他们的爱情也迎来收获的季节,一个来自呼伦贝尔大草原的鄂温克族小伙儿与天骄圣地的陕北姑娘组合成了幸福的家庭。正是因为共同的检察理想,十多年来二人相知相伴,在工作中勇于担当,秉公执法,在生活中互敬互勉,互帮互助。

二、共同的信仰,让他们携手奋斗

他们在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信任,在工作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因为两个人都是检察官,所以工作十分繁忙,需要经常加班加点,但他们从不互相埋怨、指责对方,而是相濡以沫、风雨同舟,一同克服了工作和生活中的种种困难,换来了家庭的美满、幸福。杨燕是鄂尔多斯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深耕者”,她带领“鄂尔多斯娜荷芽”团队奔赴在保护未成年人工作的各个角落。多年来,她积极开展案例普法讲座30余场次,覆盖学生两万余人,涵盖幼儿园、中小学和大专院校,共同推进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建设,为未成年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在非法集资案件高发时期,沃冬临危受命专门负责非法集资案件审查起诉工作,他总结办案中有效的经验做法,组建了一支办理非法集资案件的专业公诉人队伍,带领办案组共办理非法集资案件二百余件,涉及集资参与人二万余人,涉案集资金额二百四十余亿元。

正是因为共同的法律信仰,二人履行检察职责、维护公平正义,赢得了领导、同事和群众们的认可。杨燕两次荣获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三等功、先后被评为全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先进个人、自治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沃冬荣获自治区检察院二等功,先后被评为鄂尔多斯市市人民满意检察官、检察业务专门人才等荣誉。


三、共同的理念,让他们以德教子

他们的孩子都在读小学,多年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使他们特别重视对子女的培养教育。但他们心中看重的并不是给孩子多么优越的生活条件,也不苛求孩子必须在考试中名列前茅,而是始终把品德教育放在第一位。他们希望孩子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人格修养,长大后做一个正直、善良、热爱生活的人。

他们十分重视为人父母以身作则,努力为孩子树立起良好的学习榜样,不断修正自我、提升自我,创造一个温馨、和谐、宁静的家庭育人环境,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潜移默化的向子女言传身教,使孩子懂得“入则孝,出则弟”,也养成了孩子开朗活泼的性格,孩子在学校尊重老师、帮助同学,在家中尊敬长辈,在外面尊老爱幼,礼让他人。

他们十分重视与孩子的沟通交流,每天都会与孩子谈论学校的学习情况,谈论孩子与朋友间的趣事,共同与孩子做游戏,陪伴孩子读书、看电影。每晚他们都会给孩子讲各种各样的故事,陪伴孩子入睡。孩子自己的事情,往往让孩子自己拿主意,并尊重支持孩子的决定。家里有重大事情,也会听取孩子的意见。

他们十分重视拓宽孩子对社会的了解,每当发生了重大事件,他们都会以故事的形式讲给孩子听,并以提问的方式,让孩子分析为什么会出现某类情况,如果是发生在孩子自己身上,要如何才能解决,使得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良好的家教、优良的家风终究会结出硕果,儿子、女儿在他们的精心教育培养下健康成长,头脑聪明,有爱心,有责任心,爱读书,爱运动,也有很多的好朋友,学习成绩优秀,得到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多年来,他们一家在平凡的生活中传递爱心,传播礼貌风尚,净化社会风气,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四、共同的孝心,让他们敬老爱老

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亲敬老是营造幸福家庭的基石。在对待父母方面,夫妻两人都十分的孝顺,平时对双方老人嘘寒问暖,关心生活起居、身体健康。杨燕的父母年纪都大了,为了让父母享受儿女围绕、子孙绕膝的天伦之乐,无论工作多忙,他们都会带着孩子去探望,尽量与父母多团聚。沃冬的父母远在呼伦贝尔,平时难得团聚,所以他们一家四口每周都与老人微信视频聊天,还常给老人从网上购买生活物品。结婚以来,夫妻两人都把对方的父母当成自己的父母一样对待,妻子从没和公婆红过脸、吵过架,彼此相处融洽,邻里羡慕不已。

牵手相伴十几个春夏秋冬,他们相濡以沫、风雨同舟,他们不负韶华、携手奋斗,共同的检察工作,让他们同守初心;共同的法律信仰,让他们执法担当,在生活中共同担起家庭的责任,在爱情上互敬互谅互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文明和谐家庭的深刻内涵,是人人称赞的“最美家庭”。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