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法治石榴”别样红 内蒙古伊金霍洛:擦亮法治品牌为建设模范自治区贡献检察力量

时间:2024-01-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内蒙古自治区伊金霍洛旗检察院有一面“石榴籽”墙,上面写着的“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两行大字,醒目而有力。这两件大事是该院每一名检察人员时刻牢记的职责使命。在这一使命指引下,该院上下一盘棋依法能动履职,让“法治石榴”别样红,让“检察蓝”守护“石榴红”品牌更亮,用实际行动为建设模范自治区贡献检察力量。

  2023年11月,内蒙古自治区第九批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公示,伊金霍洛旗检察院赫然在列。

  同心聚共识

  “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是我们每个人的行动指南。”伊金霍洛旗检察院干部孙雪梅说。近年来,该院突出政治机关、法律监督机关底色,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作为首要任务落实到检察履职各环节,不断提升检察人员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铸就忠诚底色。53岁的孙雪梅就是其中之一,她每天都会准时出现在该旗社会矛盾调处中心检察接访岗,收拾好工作台,做好接访准备。

  该院结合当地大杂居、小聚居的特点,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入日常,精心打造“石榴籽”接访室和“石榴籽”服务窗口,接地气的标识牌减去了肃穆,拉近了距离,为更好帮助民族群众维护合法权益提供了检察方案。在窗口服务上,该院细化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功能设置,选派业务熟练的优秀双语检察干警参与控告申诉、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努力解决民族群众的法律问题。

  “忠诚”是该院干警真嘎参加入职教育时最大的感受。她除了日常办案外,还是该院“石榴籽”法治宣传队的一员。积极设计双语检察“套餐”,为民族语言授课学校配备法治副校长,是该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另一个实践。开展主题法治宣讲、双语法律服务进牧区……该院一年来开展特色活动50余场,让法治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推动法治理念在民族地区深入人心。

  同力谋发展

  刑事检察党旗领航、铸牢北疆安全屏障,民事检察三色融合守护绿城……近年来,伊金霍洛旗检察院始终将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作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大局的着力点,“三位一体”推进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工作,为推进现代化伊金霍洛建设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好好的企业因为制度漏洞陷入泥潭,是国家经济的一大损失,我们应在办案的同时,对企业开展法治宣讲,帮助他们更好地整改和发展。”针对办理涉企案件时发现的问题,该院依法能动履职,积极为民营企业提供法治支持,与零碳产业创设地——鄂尔多斯蒙苏经济开发区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协作联系制度,与该旗工商联就民营企业维权进行常态联络,多措并举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帮助10余家涉案企业通过合规建设卸下包袱、健康发展。前不久,该院办理的某公司和丁某非法占用农用地不起诉检察听证案,入选最高检发布的检察听证典型案例。

  该院还创新建立了“能动公诉+诉源治理”工作机制,公开选任各领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参与检察听证,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做实前端预防、源头治理工作,并与该旗红十字会共同设立司法救助专项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救助帮扶,打通司法救助的“最后一公里”。

  同德筑未来

  “检察官阿姨,你们的工作是做什么的?会抓坏人吗?”2023年11月20日,伊金霍洛旗第一小学和第九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带着疑问走进了伊金霍洛旗检察院,一次别开生面的法治班会在检察院召开。

  为扎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该院“娜荷芽·伊心护苗”工作室创新打造法治班会,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学会保护自己,远离违法犯罪,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同时,该院还联合当地团委、教育等部门成立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全力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2023年以来,该中心先后接待中小学生3000余人次,检察官到辖区各学校开展法治宣讲70余次,实现了学校法治宣讲全覆盖。

  在法治的引领下,伊金霍洛旗检察院不断扩大法治教育和社会救助的“朋友圈”,用检察实践筑梦未来,让群众深受其益、深得其惠。

  “下一步,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长期进行下去,以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促进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维护‘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为和谐社会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该院检察长越祖琨表示。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