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观影《第二十条》:守护人性中的善良与勇敢

时间:2024-02-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甲辰龙年的国内电影春节档中,聚焦《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正当防卫”条款的电影《第二十条》正在各大影院热映,我满怀期待与激动地心情观看了这部影片,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在那由无数帧画面组成的故事情节中,我似乎也看到了游离于案件事实与法律认定中自己的身影,那种内心的挣扎、彷徨、压力、善良、坚毅、不甘……我都感同身受,它是那么真实而有力量。

用司法良知同频共振社会大众的情感与良知

当镜头中出现蹲在厕所里的一个赤身裸体、全身都在颤抖、眼神无助而绝望的男孩被同学霸凌时,当那个善良而瘦小的男人被村霸用拴狗链拴在门外,听着村霸强奸妻子发出的凄惨和哀嚎时,当那个满脸皱纹却和蔼可亲的公交车司机因为要去讨个公道在去北京上访的路上被撞时……我的内心像是被一个锤子一遍一遍地击打着。在这个社会,有多少普通人像他们一样真实的生活着?“法,不能向不法让步。”“你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当这些司法理念已经深深地刻进我的办案生命里时,那故事中的一帧帧画面怎能不让我心痛欲碎、泪流满面。

2018年,昆山反杀案唤醒了我国刑法关于正当防卫这样一个“沉睡条款”,这是民意的胜利,也是法治的进步。时至今日,影片又将这样的司法良善更加深入人心。我想司法的根基从来都是人民,我们追求的就是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而那如大江奔涌般的民意就是每一个社会大众的普遍公平正义观念汇聚而成,我们每一个司法人员都需要换位思考、推己及人,尊重民众的朴素情感和道德诉求,用心感受那份良知的激荡,并与它同频共振,才能真正做到司法为民。

用朴素公平正义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与愿景

《第二十条》中那一场听证会让我感到格外震撼,句句震耳欲聋,令人发聩。法律是什么?它不是冷冰冰的条款,它是让坏人犯罪的成本更高,而不是让好人出手的代价更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全文共十章四百五十二条,无不写着公平正义,而第二十条所阐释的公平正义更应该被彰显,更应该成为我们社会大众的普遍认知。

我想我们每一名司法工作者就要从一宗宗司法案件、一个个法治实践,用最朴素的公平正义观去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捍卫那一个个见义勇为、乐善好施、正当防卫的个体,电影《第二十条》塑造的韩明、吕玲玲的检察官形象就是我们新时代检察官该有的样子。我们需要破解“谁闹谁有理”“谁死伤谁有理”的困局,面对矛盾冲突、压力责难,不回避、不迁就,明辨是非、惩恶扬善,让善良者无须犹豫,让作恶者无处遁形。

用高质效履职守护人性中的善良与勇敢

今年最高检党组提出要高质效办好每一起案件,这是对我们新时代检察官的要求,也是我们新时代检察官的价值追求。从影片呈现的办案模式中,你可以看到新时代检察官的履职尽责,吕玲玲和韩明因为王永强涉嫌故意伤害致死案件中证据有疑点而去自行侦查补充证据,奋不顾身的寻找、解救关键证人郝秀萍和女儿,想方设法调查案件疑点刀具的存在,面对案件处理可能引发舆情上访等不安定因素的压力时,检察官利用召开听证会,将案件事实、证据、法律条文呈现给社会大众,让每一个普通人都能感受到检察官办理案件是在阳光下进行的,让这种对勇敢善良的守护、对公平公正的追求变得可以被感知、被看见、被理解。影片中,韩明、吕玲玲只是新时代检察官的一个缩影,在平凡生活中,有无数检察官和他们一样,也在为法治社会的进步奋勇前行,用高质效履职守护着一方百姓。

我很荣幸也是新时代检察潮流中的一份子,通过观看电影《第二十条》,我将更加自觉地将维护人民利益融入履职办案中,避免就案办案、机械办案,高质效的办好每一起案件,不断实现“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追求,将法律作为一把利剑,不仅用它来斩断罪恶,更要守护好每一个普通人人性中的那一份善良与勇敢。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