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伊旗检察院“五个强化”助力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时间:2015-08-07  作者:办公室/田庆文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配合做好民运会期间各项工作,伊旗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找准服务全局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宗旨意识,结合实际,在具体工作实践中实行“五个强化”,多举措助力民运会顺利举办。

  一、强化惩治职能,创造安全环境

  为努力营造民运会期间安定的社会环境氛围,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我院充分发挥侦监、公诉等检察职能,完善诉讼监督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对于危险驾驶、盗窃等多发易发性犯罪,采用“轻刑快诉”的工作原则,在把基本事实搞清楚、基本证据搞扎实的基础上,注重把好案件的事实证据关、法律适用关,不断提高检察工作质效。同时,切实抓好看守所安全稳定工作和社区矫正监督工作,确保看守所安全防范和监外执行罪犯监管到位。围绕以上工作重点,努力为全旗社会经济发展和民运会成功举办创造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二、强化矛盾排查,维护社会稳定

  我院高度重视民运会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和信访接待工作,充分发挥控告申诉检察职能,加大调处化解和管控工作力度,提早启动了民运会期间矛盾纠纷排查事项。近期组织业务部门对所办案件以及平时掌握的不安定因素进行了矛盾纠纷排查,对排查出的矛盾和问题,坚持随时排查、随时化解,区别对待、分类处理,并依据有关政策法规加以解决。同时,积极落实旗委有关集中包案化解矛盾问题的要求,切实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信访问题。认真做好群众信访接待工作,确保民运会期间各项稳控措施有效落实。现已接待群众来访事项3起,均已妥善处理。

  三、强化志愿服务,彰显检察风采

  我院紧紧围绕民运会志愿服务主题,积极发挥青年志愿者作用,坚持把开展民运会志愿服务工作作为推进单位文明建设、激励干警成长的重要途径。民运会期间,共组织26名干警投入到专项志愿服务工作中来,同时为市院输送6名干警常驻运动员村开展各项志愿服务。全体志愿者通过参加全市组织的民运会接待工作演练、志愿者专项培训、民运会知识竞赛等活动,努力传播奉献互助的志愿精神;通过指路引领引导、介绍市情旗情等方式,充分展现了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

  四、强化应急值守,保证信息畅通

  针对民运会期间的形势、任务,我院积极落实各项应急措施,认真做好民运会期间值班值守工作。8月4日至19日,全院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专人值班、法警备勤制度,确保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能够及时有效处置。同时,注重信息通报和信息衔接,强化信息报送,搭建纵横双向信息平台,严格执行每日一报和零报告制度,对重要信息在第一时间上报带班领导,带班领导负责及时分析研究、组织应对并上报市院和当地政法委,确保对紧急事宜能够动态监控,快速反应,使各项应对措施落实到位。

  五、强化督查问责,确保取得实效

  通过召开党组会、院务会,深入研究部署民运会期间各项工作,确保工作的量化细化,做到责任清楚、职责明确。同时,进一步整合纪检监察室等督查力量,加大民运会期间常态工作和临时任务的督导检查力度。在民运会召开前,组织督察人员对全院办公场所的安全、卫生以及干警的工作状态、精神面貌等进行了大检查、大督导,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及时通报,确保全院人员对各项工作尽职尽责。严格规范工作时段及“八小时外”的行为,维护检察干警良好形象。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以督查问责来促进作风转变,对出现各科室主管领导不重视、工作不落实、擅离职守、延误工作等影响民运会的事件和问题,一律实行过错追究,将严肃问责,确保各项具体工作不漏死角、不留盲点。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