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扎根基层接地气 服务百姓暖民心——伊旗人民检察院积极助力“十个全覆盖”工程顺利开展

时间:2015-10-28  作者:办公室/高伟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期以来,检察干警活跃在全旗各个乡镇的身影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他们进村入社深入到田间地头,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监督施工质量工程进度、受理群众举报控告申诉、疏导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调研涉农涉牧职务犯罪,积极助推“十个全覆盖”工程稳步实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受到了基层群众的一致好评。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为项目实施保驾护航 

  自“十个全覆盖”工程开展以来,伊旗人民检察院全体干警坚持立足本职,努力做好“十个全覆盖”服务工作。集中开展了查办和预防农村牧区“十个全覆盖”工程实施中的职务犯罪专项活动,制定了《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查办和预防农村牧区“十个全覆盖”工程实施中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专项工作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落实分解工作责任。与财政局、发改局、住建局等20余家单位召开了查办和预防农村牧区十个全覆盖工程实施中职务犯罪专项工作联席会议,听取了相关责任单位对开展专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形成了打击和预防的工作合力。在“十个全覆盖”工程实施过程中,伊旗人民检察院全面了解和掌握了工程任务计划表、分项进度情况、资金拨付情况,全程跟踪监督了项目资金拨付和使用情况,并对去年和今年的项目计划、进度、资金数据进行了分开统计,做到了项目情况全部掌握,确保了项目安全、资金安全、工程安全、干部安全。同时,伊旗人民检察院积极利用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对“十个全覆盖”工程实施中的招投标活动进行查询监督,共受理相关查询90余次,有力的保障和促进全旗“十个全覆盖”工程顺利实施。 

   

  积极进行宣传引导   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在全旗全面推进“十个全覆盖”工程的实施过程中。伊旗人民检察院为全旗“十个全覆盖”工程责任单位和农村牧区基层组织人员开展了警示教育宣讲活动,并在阿镇、伊金霍洛镇、纳林陶亥镇等地进行了5场警示教育专题讲座,结合近期查办的伊金霍洛旗红庆河镇红庆河村村民委员会委员陈某某挪用公款一案,就当前涉农职务犯罪案件的特点、成因及对策作了分析讲解,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与此同时,伊旗人民检察院结合综治宣传月、举报宣传周等活动,进村入社为农牧民群众发放“十个全覆盖”工程宣传手册,讲解项目实施的具体政策和实施办法,积极动员帮助农牧民开展危房改造、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截止目前,我院干警与镇村两级干部共帮助农牧民完成房屋修整38户,粉刷涂料30450平方米,改造圈舍4处,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推进全旗“十个全覆盖”工程添砖加瓦。 

  

扎实开展结对帮扶  真情服务暖民心 

  今年以来,伊旗人民检察院结合“十个全覆盖”工程积极开展了“四定三到  农事户办”结对帮扶活动。派出三名干警参与伊金霍洛旗干部下乡驻村“推进 ‘四个全面’加强重点工作落实”工作,派出1名干警常年驻村开展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先后投入4万余元资金进行了走访慰问、乡村卫生整治、资助种子化肥等帮扶活动。帮助移民小区活动室配备了桌椅、卷柜、象棋、扑克、乐器等用品,进一步丰富了广大转移农牧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七·一”期间,还带领两个包联村“两委”成员赴准格尔旗十二连城乡,考察学习了当地在“十个全覆盖”工程实施中取得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开阔了大家的视野,有力的推动了包联村“十个全覆盖”工程的开展。    

  

深入开展环境整治  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为加快“十个全覆盖”工程进度,按照旗委总体部署,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930日,伊旗人民检察院召开了“十个全覆盖”工程包联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全面推进包联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为了做好包联村掌岗图村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从101日开始,伊旗人民检察院百余名干警放弃节假日休息,进村入户,深入农牧民家中,帮助农牧民进行村容村貌整治。由于正处农忙时节,村民都忙得两不见太阳,干警开展“十个全覆盖”工程面临无人可发动、无人可组织的局面,干警们就自己动手,清理卫生死角,打扫村内公共场所和村民房前屋后卫生。并与农牧民积极沟通协调,抽时间帮助他们共同打扫室内外环境卫生。截至目前,干警共对30公里过境道路沿线进行了环境卫生清扫,帮助321户村民完成环境卫生整治,并对渠边、沟边、路边、墙边、房边、桥边的草堆、土堆、粪堆、煤堆、垃圾堆进行了集中清理,累计清理垃圾污物185.5余吨,清理卫生死角187处,使掌岗图村环境面貌得到了较大改变,现在进入村中醒目的标语、平整的路面、洁白的墙壁、齐整的圈舍,无论是整体面貌还是细节景观,都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