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以“12345”工作法推动“两法衔接”工作深入开展

时间:2015-11-19  作者:高伟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两法衔接”工作开展以来,伊旗人民检察院积极创新工作模式,不断完善“两法衔接”工作机制,建立并推行了以“12345”为抓手的工作模式,有效的推动了“两法衔接”工作的高效开展。

1”是坚持“一个强化”,即通过严密的制度规范和精细化的管理措施,不断强化“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日常运作管理。

2”是应用“双创”工作法,即坚持创新创优的工作方法,以改革创新精神积极探索研究开展工作的好方法、好经验,不断创新平台管理运行体制机制,推进“两法衔接”工作科学发展。

3”是实现“三个专”,即不断加大对平台建设管理的人、财、物保障力度,挑选优秀干警精心组织开展“两法衔接”工作,对日常工作经费予以优先保障落实,做到有专项资金、专人管理、专机操作,为工作扎实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4”是建立“四个机制”,积极探索建立了联席会议、定期通报、组长约谈、提前介入四项工作机制。通过组织各行政执法单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定期通报案件办理情况、约谈工作开展不力的行政机关责任人等方式方法,有效的提升了各联网单位对“两法衔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了“两法衔接”工作开展的质量和水平。同时,对于各行政执法机关查办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我院依法及时介入,科学引导执法机关全面及时收集、固定证据,确保此类案件高效、优质办理

5”是完善“五查工作制度”,即建立完善了日常审查、定期巡查、专项督查、个案抽查、疑难问题会查为一体的工作检查制度,形成了高频率、全覆盖的督促检查工作体系,对于推动“两法衔接”工作的落实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通过“12345”工作模式的推行,有效地推动了“两法衔接”工作的深入开展。截止201510月底,全旗“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共有联网单位51个,累计录入行政处罚案件信息5062件,执法动态信息38件,法律法规61部。其中人社局通过平台向公安局移送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6件,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5件;行政执法机关之间移送案件8件,其中烟草专卖局向工商局移送7件,审计局向发改局移送1件。1件公安机关按治安案件处理的“猥亵”案件,经我院审查认为涉嫌犯罪,通知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提起公诉。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