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7-12-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127日在伊金霍洛旗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额尔登达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旗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旗人民检察院在旗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在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旗人民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力做好各项检察工作,为维护我旗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全旗中心工作,主动融入发展大局

五年来,我们坚持聚焦检察工作主责主业,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有效服从大局、服务大局。

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助力平安伊金霍洛建设。受理各类审查逮捕案件613903人,经审查批准逮捕616人,不批准逮捕287人。受理各类审查起诉案件21832751人,经审查提起公诉20922630人,不起诉121人。各类审查批捕和审查起诉案件均在法定时限内办结,办案准确率为100%依法严厉打击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涉众型经济犯罪和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受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案件6293人,提起公诉6192人,办理了鄂尔多斯市百家利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鄂尔多斯宝成商贸有限公司、乌仁其木格等一大批群众关注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参与了白昊案件的舆情应对工作,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积极投入打击破坏环境资源、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专项活动,依法查办了苏顶柱、朱峰和王运涛等13起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办理了秦成龙利用伪基站发送短信和接琛利用网络实施诈骗案。配合公安、法院严厉打击“老赖”,对拒不执行法院裁定判决的杨秀莲等人依法提起了公诉。认真落实未成年人犯罪特别程序规定和司法保护措施,公诉科和侦查监督科分获自治区级和市级“青少年维权岗”称号。

有效化解涉检矛盾,助力和谐伊金霍洛建设。积极参加全旗精准扶贫、回迁安置和棚户区改造工作,依法保障各类惠民工程顺利开展。认真落实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积极派员参加旗委组织的联合接访活动五年来,通过检察长接访、控申接待、下访巡访、检务公开等平台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200余人(次),对于群众反映的诉求,均进行了认真办理和妥善答复。在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自治区成立70周年大庆、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缔约方大会和党的十九大等重大活动节点,积极落实信访接待机制,切实做好疏导和稳控工作,实现涉法涉诉工作零非访。全面推进第三方参与涉法涉诉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妥善解决了3起常年缠访闹访案件。建立了“1+3多元化司法救助机制,对5名刑事案件被害人家属给予司法救助,有效地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控告申诉检察科再获全区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荣誉称号。

积极护航改革发展,助力法治伊金霍洛建设。加强对行政执法活动监督,五年来通过“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审查行政处罚案件1000余件,督促行政机关向公安移送涉嫌犯罪案件3件。认真开展公益诉讼工作,通过办理公益诉讼前置程序案件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针对某行政部门怠于履行职责行为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法院当庭宣判,诉讼请求全部得到支持。积极配合开展全旗深化改革工作,进一步推进“法治伊金霍洛”建设。

二、坚持有腐必反要求,全力惩防职务犯罪

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打虎拍蝇”,依法严厉查处各类职务犯罪,重点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和涉农惠民领域的职务犯罪,依法保障民生民力。

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力度。五年来共查办职务犯罪案件3776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2754人,渎职侵权案件1022人,大要案2444人,科级干部17人,处级干部2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370余万元。依法查办了马美萍贪污农牧民贫困救助资金等损害民生民利的职务犯罪案件,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严厉查办了市人民医院原副院长张桂英等公职人员涉嫌受贿案,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和政务服务环境。积极参与“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活动,依法查办了李凤光等基层干部贪污牧草良种补贴案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向基层延伸。

加强职务犯罪源头治理。以服务民生为主线,深入推进精准扶贫、换届选举、美丽乡村建设和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等职务犯罪专项预防工作。积极开展“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活动,在各镇村设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志愿者和联络员队伍,网上警示教育基地建成并上线运行,让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实现了预防工作全覆盖。选派宣教小组成员赴各镇、各单位开展预防讲座260余次,组织辖区党员干部1.3万余人(次)接受警示教育。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8500余次,促进了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及诚信体系建设。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微电影《择》荣获第二届全国检察机关微电影专题片展播优秀奖,并在中央电视台展播。

三、聚焦诉讼监督主责,努力维护公平正义

五年来,坚持以案件质量为生命线,不断提升诉讼监督水

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切实履行刑事侦查监督职责。纠正各类侦查违法活动112件(次),办理刑事立案监督案件1621人,依法追诉漏犯39人。追诉漏罪22起,纠正漏捕14人,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21份。创新监督形式,深入推进派驻公安派出所检察室工作,探索建立了适时介入重大案件引导侦查取证工作机制,有力地延伸了检察监督工作触角。

切实履行刑事审判监督职责。纠正审理活动违法13次,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依法提出抗诉1324,现已改判1021人,有效地维护了法律的正确实施。

切实履行民事行政诉讼监督职责。认真开展“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推进年”等专项活动。不断拓宽民行检察监督渠道,努力构建多元化监督格局。办理执行监督案件94件,对生效裁判监督案件32件,依法对生效裁判、调解书提出抗诉6件,对审判中的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23件,对民事执行活动中的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33件,依法保障了诉讼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切实履行刑事执行监督职责。深入开展“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工作”,办理财产刑执行监督案件12件。积极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帮助1261名矫正人员重新融入社会。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3940人。针对刑罚执行活动发出检察建议和纠正违法通知书61份。确保了刑罚执行活动有序进行

四、落实司法改革任务,优化办案工作质效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全力提升司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积极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改革措施。完成了首批19名员额制检察官的选任工作,开展了检察官职务等级按期晋升和择优选升工作。建立了员额制检察官、司法辅助人员绩效考核机制,制定出台了《检察官和检察辅助人员岗位职责清单》、《检察人员绩效考核办法》等12项配套制度。建立了检察官办案组和独任检察官两种办案组织形式,进一步明确了检察官岗位职责和权利清单,完善了新的检察权运行机制和办案流程,全面实行了检察官办案责任制。认真推进职业保障和财物统管工作,完成了机构职数和人员的审核上划工作,财物统管工作的框架和工作流程机制基本建立。

全面提升检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和精细化管理水平。积极开展为期三年的“检察工作精细化管理”活动深入推进检察工作和司法办案由粗放式向规范化和精细化转变。通过“我承诺、我践行”主题活动和“爱院如家、爱岗如家”倡议,增强干警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健全完善了部门职责、办案流程、队伍管理、行政事务管理等规章制度,进一步量化了管理标准、固化了业务流程,并将竞争激励机制引入规范化管理,极大地调动了干警的工作积极性。认真开展“科学发展抽样评估”和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司法环节认真查找问题、剖析原因逐项整改落实,干警办案精细化水平和规范执法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五、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坚持以领导干部和执法办案一线人员为重点,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检察队伍。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通过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强化领导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意识形态能力建设,认真执行党组工作规则,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制原则,凡是“三重一大”事项均由领导班子集体决策,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坚持以党建带队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忠诚、干净、担当”等整顿建设工作,干警公正司法的形象进一步提升。

狠抓教育培训工作。坚持“仗要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原则,深入开展分层分类分岗培训和练兵竞赛活动,积极支持干警参加司法考试和在职学习教育。五年来,派出干警外出培训430余人(次),有10人取得硕士学位,17人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干警的专业化能力和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认真抓好《准则》和《条例》的学习贯彻,按照规范执法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层层压实责任。认真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市旗配套措施,健全廉政谈话、廉政党课等制度。扎实开展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和检务督察,创新监督形式,探索建立了全市检察系统首家兼职纪检监察员队伍,干警廉洁从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得到进一步提高。

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积极创建“书香机关”、“学习型”检察院。通过组织开展荐书读书活动、青年干警风采大赛各类节假日系列主题活动,不断提升检察人员的内在素养和生活品味积极倡导“努力工作,快乐生活”的理念,关注干警的身心健康。根据单位工作特点和干警业余爱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干警的向心力和归属感进一步增强,并荣获全市“精神文明单位标兵”称号。

六、推进智慧检务建设,提升司法服务能力

旗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新技侦大楼顺利投入使用,为依法履行检察职责创造了良好条件。精心打造了“两区两房三厅”智能辅助办案平台、远程视频提讯系统等21个系统和平台全部投入使用,极大地提升了办公办案质效和司法服务能力。以“智慧检察”为方向,持续开展“信息化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引导干警养成运用现代科技装备开展工作的思维习惯和行动自觉,提升干警应用信息化技术的能力与水平。全力推进“百姓家门口检察院”建设,借助移动互联网实现了视频接访工作进村入社,依托自主研发的电子检务办公平台,全力服务基层群众和驻地企业,真正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此项工作得到了自治区检察院的充分肯定。

七、广泛接受各界监督,充分彰显司法公信

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牢固树立“监督者更应接受监督”的理念,认真向旗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健全完善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制度,主动征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每年给人大代表赠阅《检察日报》,及时通报检察工作情况,在接受监督中改进工作。深化检务公开,依托“两微一端”、基层检察室便民服务窗口和“检察开放日”等载体,及时发布案件信息、最新法律法规和检察工作动态,五年来,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2030件,发布重要案件信息124件,公开法律文书1101份。微信微博实现了蒙汉双语信息发布,蒙汉双语内外网站的建设走在了全区前列,并入选“全国百佳检察门户网站”。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我院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求真务实的精神在思想建设、队伍建设、业务建设和基层院建设等诸多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检察机关检察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顺利进入“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行列,9个集体和14人(次)获得国家级和自治区先进荣誉,23个集体和48人(次)获得市级表彰奖励,19个集体和118人(次)获得旗级单项奖。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体检察干警的努力和奉献,更饱含着旗委、上级院、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在此,我代表旗人民检察院向各位代表,向所有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实践使我们深深体会到,要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更好地为全旗工作大局服务,就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始终坚持积极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以监督促提高、促发展,确保检察权正确行使;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履行法定职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确保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必须始终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努力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和司法公信力,确保检察干警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平安伊金霍洛和法治伊金霍洛建设的新形势下,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大局能力亟待提升,执法办案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的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执法办案的力度仍需加大,回应群众关切、满足群众诉求的方法有待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化技术和先进科技装备的应用还不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助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科学发展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检察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优意识还不够,规范化建设和精细化管理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将以求实、务实、抓落实的精神,采取积极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工作的奋斗目标和总体思路

今后五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以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和“全区文明单位”为目标,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司法改革,加强法律监督,强化队伍建设,推动检察工作实现更加靓丽的跨越式发展,为我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紧扣人民群众新期待,更加有效服务全旗工作大局

更加自觉地把检察工作摆在全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紧紧围绕重大项目建设和精准扶贫开发等重点工作,依法妥善处理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案件,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全旗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牢固树立国家安全观,主动回应人民对平安的需求,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危害国家政治安全、公共安全的严重刑事犯罪,把维护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主动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发展战略的新要求,加大对金融领域犯罪、网络诈骗等涉众型犯罪的惩治力度,把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司法办案的每个环节。认真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确保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加强和改进民生检察,特别是要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等直接关系到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点问题,加大法律监督力度,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贡献检察力量

二、紧扣检察工作新任务,更加聚焦检察监督主责主业

坚持公正司法,始终在深化依法治国、依法治旗实践中履行检察机关的监督职责。坚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能。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不严、不公、不廉等突出问题,不断加强检察监督。恪守公正立场,以工匠精神和精细化的工作态度办理好每一起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延伸和强化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领域的法律监督,促进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深入推进“两法衔接”工作,加强对执法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的监督,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三、紧扣司法改革新方向,更加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创优发展

严格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地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工作。全力支持、积极配合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推开。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扎实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改革,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审前主导和过滤作用,坚决防止案件“带病”进入审判程序。坚持“问题导向”和“创新创优”两个工作法,深入推进检察工作精细化管理,切实提升执法办案的规范化、精细化水平紧紧围绕检察业务和队伍管理工作,全面加强科技装备和信息化建设,努力打造“智慧伊检”,让现代科技和信息技术成为助推伊旗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不竭动力,不断提高为民服务能力

四、紧扣形势任务新要求,更加注重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塑造检察机关良好形象。坚持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通过大力实施忠诚铸魂工程、素能提升工程、作风锤炼工程、精神提振工程,着力抓思想、抓“关键”、抓创新、抓“环境”、抓青年,不断提升检察人员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坚持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深入推进“阳光检务”工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狠抓自身严格公正文明司法,始终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各位代表,全面依法治国任重道远,法律监督使命光荣,我们将在旗委和上级院的坚强领导下,在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认真落实好本次大会决议,牢记人民的重托,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实现我旗决胜全面建成的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1

一、报告中有关工作情况注释

 

1+3”多元化司法救助机制:即包含经济救助与法律引导、心理疏导、善后安置同步推进的四位一体的司法救助机制。

“两法衔接”(指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检察机关、监察机关、公安机关、政府主管部门和有关行政执法机关探索实行的旨在防止以罚代刑、有罪不究、渎职违纪等社会管理问题而形成行政执法与司法合力的工作机制。

“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活动:是指将预防职务犯罪社会宣传与邮政服务有机结合,利用广大邮政投递员走千家、进万户的工作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预防宣传,传播党的廉政理念,形成覆盖城乡的预防职务犯罪网络。

“两区两房三厅”“两区”是指司法办案区和办案工作区,“两房”是指办案用房和专业技术用房,“三厅”是指检务公开大厅、信访接待大厅、案件管理大厅。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