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时间:2018-12-06  作者:高伟  新闻来源:  【字号: | |

伴随着扫黑除恶斗争的深入推进,检察机关如何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同时更加有效打击黑恶势力?带着这样的问题,2018年12月6日下午,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召开了扫黑除恶斗争专题推进会议。

在认真学习全国、全区、全市、全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精神后,伊旗人民检察院总结了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问题,提出了对策,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目标。

如何在从快从严惩处的同时,确保法律的公平正义,精准打击犯罪?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额尔登达来强调:

一要把握好办案的进度。充分发挥批捕起诉和诉讼监督职能,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对黑恶势力犯罪推进“捕诉合一”办案机制,增强办案人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加快办案节奏,依法快捕快诉,积极推进侦查、起诉、审判有效衔接,坚决防止慢作为、不作为行为,防止案件在检察环节拖延、给宝贵的时间以延误,保证案件质量,提升办案效率。全院干警要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坚决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要确保检察权的依法公正行使。

二要把握好深挖拓展的力度。充分认识深挖彻查“保护伞”对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把“破网打伞”作为下一步专项斗争的主攻方向和衡量专项斗争成效的重要标准,确保“扫黑”与“打伞”同步进行。以案卷审查强化讯问为抓手,深挖案卷材料中的“保护伞”线索,及时与其他政法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沟通协作,完善线索移交、双向反馈、深挖彻查机制。

三要把握好参与综合治理的深度。要注重分析总结黑恶势力犯罪的新特点、新手段、新规律,从案件背后所反映的社会治理薄弱环节入手,通过剖析案例发现共性问题,及时向旗委、政府和旗直相关部门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促进加强行业监管和治理,为旗委、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四要加强对办理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的业务学习和实务培训。把握办理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应注意的重点难点问题。

五要加强与纪检监察、公安、法院等单位的联系,完善办理黑恶案件的信息共享、情况通报、案件会商等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统一执法尺度,规范统计口径。在从快从严惩处的同时,始终坚持依法办案和务必搞准的原则,严格办案程序,办准办好案件,精准打击黑恶势力犯罪。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项政治任务,于检察人而言更是一份厚重的考卷,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全体干警将凝心聚力,全面推进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确保精准发力、打出声威、打出实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