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伊金霍洛旗检察院以“四加强”提“四力”,推动队伍建设

时间:2020-04-14  作者:磨晓静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伊金霍洛旗检察院将检察队伍建设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的关键环节,积极探索,努力培养出了一批业务骨干和办案能手,全面提升干警整体素质,推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促进检察各项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升干警“发展力”

(一)学理论,坚定理想信念。通过集中学习日、学习强国、业务骨干带头学等形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相关政治理论进行深入学习领会,将“线上学”与“线下学”有机结合,以充实的政治理论武装干警大脑,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指导干警实践。

(二)学先进,寻找发展动力。制定典型选树方案,大力度培养选树先进典型,组织开展先进典型学习会,并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和各楼层电子屏等宣传载体对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报道,用身边人说身边事,以身边事育身边人,以“榜样的力量”鼓舞和激励干警,使干警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学有榜样、做有方向、赶有目标。

(三)学文化,增强综合素质。“文化育检365”为牵引,建设图书角、书法室、乐器室、电子阅览室等文化阵地,通过微阅读、微荐书、微分享创新开展读书沙龙活动,逐渐使阅读成为干警的一种日常生活、工作习惯和生活方式,让检察文化成为助推干警综合素质提升的持久动力。

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干警“执行力”

(一)拓宽干警教育培训渠道。综合运用五种教育培训模式,拓展拓宽干警眼界和能力。一是分层分级分类培训。利用中检网、检答网、专题讲座、专家讲授等方式,开展专门业务培训。二是加大对办案一线“老检察官”的培训力度,实现由“经验型”到“专家型”的升华。三是加强对青年干警的培养,有目标、有计划地鼓励干警进行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或学历深造,提升青年干警专业能力。四是适时组织优秀青年干警赴先进地区或兄弟院进行考察交流学习,开阔视野,以学促知,以知促行。五是建立健全青年检察官列席检委会制度,让青年干警积极参与疑难复杂案件的讨论,充分发挥才智和活力。

(二)完善队伍管理机制。一是利用绩效考核办法,将干警的工作情况、学习情况、日常表现和奖励情况等内容进行量化,引导干警注重平衡日常学习与工作。二是探索干警轮岗交流机制,为干警创造更多成长、锻炼的机会。三是建立健全人才库机制,注重青年人才和后备干部的培养和选拔,每年选出2-3名青年人才,纳入人才库,作为今后使用和提拔干部的参考和依据。

(三)创新人才引进和干警激励机制。积极配合做好公务员统一考试录取工作,充实检察队伍,及时为检察机关注入新鲜血液。采取精神鼓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的办法,对年度先进工作者和有突出贡献的干警通过新闻媒体宣传、表彰奖励、优先选派外出考察学习等方式进行激励,使干警保持源源不断的干事创业动力。

三、加强业务能力建设,提升干警“竞争力”

(一)丰富培训方式,提升业务水平。利用中检网、检答网、上级专项培训、专家讲授、赴一流大学交流学习等方式,进行针对性业务培训,并通过“老带新”结对培训学习,发挥好“传帮带”作用。

(二)完善司法责任制,加强队伍管理。一是组织开展各内设机构负责人述职述廉考核评议工作,着重在述职中找差距,在评议中查不足,推动整体工作有突破、有发展;二是配合开展号对员额检察官述职评议工作,促进检察干警依法履职、勤政廉政;三是创新开展“我承诺、我践行”活动,干警围绕全院整体工作和各自岗位职责作出具体承诺,承诺践行情况年终一次性考核评估,并进行统一展示,让干警在相互对比中,补强弱项,提升工作能力。

(三)搭建平台,注重素能建设。一是组建各类型案件办案组和大要案专案组,不断提升干警专业化水平;二是通过岗位练兵等方式,不断提升干警“实战”能力;三是定期组织召开干警工作经验交流会,对工作和学习中好的方法和经验进行沟通交流,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干警“免疫力”

(一)注重廉政学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通过定期廉政专题学习,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廉政名言警句、发布节假日廉政短信等形式,使干警在潜移默化中时刻接受廉政文化教育,并通过组织开展专题廉政党课、廉政警示教育和廉政读书分享会活动,提醒干警时刻绷紧廉洁从检这根弦,营造风清气正的“检察生态”。

(二)建立健全廉政制度,夯实廉政责任。建立健全错案追究、财务管理等制度,完善干警廉政档案,开展廉政承诺,签订党风廉政责任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预警。并定期组织开展廉政谈话,将廉政责任层层压实,逐级传导,使党风廉政建设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三)加大检务督察力度,推动工作发展。探索建立“以政治巡察为统领的多维全覆盖”督察方式,同时整合政治部和派驻纪检部门力量,采用突击督察、交叉督察、联合督察三种方式,对干警工作纪律日常行为规范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督察,将督察结果落实到干警的绩效考核中,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健康发展。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