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与旗司法局联合出台意见进一步完善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协作配合工作机制

时间:2020-11-26  作者:  新闻来源:伊金霍洛检察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在全区检察机关开展基层行政检察工作推进年专项活动的要求,积极构建多元矛盾化解机制,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和司法行政机关在化解行政争议、解决矛盾纠纷等方面的作用,日前,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与旗司法局联合出台《关于强化协作配合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工作意见》,就加强协作配合、实现信息共享等事项作出安排,《意见》的出台有力提升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意见》要求,旗人民检察院、旗司法局建立行政争议联合化解机制,应加强日常联系沟通,及时交流工作动态和意见建议,适时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围绕行政争议多发领域或者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开展联合调研,共享调研成果,共同探讨解决行政争议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研究提出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具体措施。

《意见》明确,旗司法局在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时,旗人民检察院可通过陪议、旁听、参与听证等方式参与办理过程,旗人民检察院支持司法局开展行政实质性化解工作。

《意见》强调,旗司法局在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过程中,发现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公共利益受到侵害,以及涉及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案件线索时,应当及时移送旗人民检察院。

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与旗司法局将以《意见》出台为契机,加强协作配合,通过加大办案力度、开展专项活动、联合执法活动,促进行政检察、行政执法监督紧密衔接,不断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更加规范、高效。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