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公益诉讼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纵深推进——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1-12-30  作者:  新闻来源:伊金霍洛检察  【字号: | |

今年以来,伊金霍洛旗检察院自觉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摆在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大局中谋划推进、精准发力,牢牢把握共建共治共享方向,深入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的司法理念,以“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模式为牵引,不断提升检察建议司法权威,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找准了服务保障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切入点、着力点。

一、聚焦人民群众“脚下安全”。窨井盖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治理的重要内容,窨井盖虽小,却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和城市的形象。近期,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聚焦人民群众“脚下安全”,以窨井盖为切入点,充分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能,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我院组织干警对镇区内窨井盖、雨篦的使用、维护情况进行摸排走访,发现创业大厦南侧停车场内及部分道路旁多处窨井盖、雨篦存在变形、破损、塌陷等问题,未及时进行维修更换,威胁过往车辆、行人的通行安全,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针对上述问题,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全面履行职责,及时更换维修破损塌陷的窨井盖、雨篦,同时加强对各类井盖的日常巡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脚下安全。此次专项活动共推动修复破损窨井盖48个,雨篦40个。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立足“小井盖”,守护“大民生”,延伸监督触角,积极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安全问题治理,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

二、助力残疾人友好城市建设,让“无碍”更“有爱”。无障碍环境建设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之一,体现了社会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体系的特殊价值,无障碍设施是否健全完善,体现着一方的城市温度、人文魅力以及城市的人道主义情怀。为进一步健全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助力鄂尔多斯市残疾人友好城市创建工作,推动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依法维护和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开展了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监督活动,与旗残联、环卫局摸排了全旗100余座公共卫生间的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协同旗残联对全旗范围内重点公共场所是否按规定设置无障碍设施、标准是否符合国家规范等内容进行了联合排查。通过排查发现了部分无障碍设施功能发挥受限、盲道受阻不连续等突出问题。针对上述问题,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向伊金霍洛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对阿镇汽车站及政务服务中心周边不符合建设要求的无障碍设施进行整改。收到检察建议后,伊金霍洛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工作专班,组织工作人员前往现场查看无障碍设施的使用情况,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企业完成改造工作,并就整改情况向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做出书面回复。经检察官实地回访,上述无障碍设施功能受限、被占用的问题得到了全面解决。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关注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促进形成残疾人合法权益保障合力,共同解决无障碍设施在建设、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其加强对无障碍设施的维护和管理,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努力让残障人士出行更安全、更便捷,助力残疾人友好城市建设。

三、“黑土地”逐渐泛黄,检察建议清除堆积十多年的固废物。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对境内某物流园区周边煤场环境治理恢复工作开展了跟进监督,督促行政机关落实检察建议。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在公益诉讼线索摸排过程中发现,位于某物流园区周边的几家煤场西北侧,堆放着大量的煤泥、煤矸石,由于多年的雨水冲刷,土壤与这些固废物掺和起来,整个地块变成了一片“黑土地”,经过现场勘查并取证后,依法向镇政府制发了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对该地块进行环境治理。镇政府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与检察机关沟通对接推进整改,但实际进展缓慢,为此,承办检察官就这一问题与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沟通,并向煤场经营者(选煤厂大多处于关停状态)和当地的村民深入了解情况,调查后发现,此地块周围选煤厂的前身是焦化厂,在2005年左右,当时周边的焦化厂就在这里排放固体废弃物(成分主要是煤渣等),直到焦化厂关停转型为选煤厂后,这些废弃物一直堆放至今已有十多年,之前焦化厂的所有人很多也无法取得联系。检察机关及时联系镇政府主要领导,督促在法定期限内履行职责,最终,镇政府与检察机关形成一致意见,就此项工作认真部署落实,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方案,稳步推进环境治理工作。检察机关再度来到该地块时,镇政府的工作人员正在现场指挥作业,伴随着装载机的轰鸣,一车车固废物逐渐驶离,曾经的“黑土地”逐渐泛黄,检察建议的效果也一步步凸现出来。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