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越祖琨检察长一行深入新能矿业有限公司开展送法入企暨企业合规化建设回访考察工作

时间:2022-03-28  作者:高飞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推进政法机关“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取得实效,扎实开展好“百家企业大走访”工作,3月25日,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越祖琨一行深入新能矿业有限公司王家塔煤矿开展送法进企暨企业合规化建设回访考察工作。

新能矿业有限公司王家塔煤矿成立于2008年5月,2012年建成投产,是一家生产能力达到800万吨煤炭的重点民营企业,2019年至2021年累计上缴税收14多亿元,近年来,累计为地方捐助资金2276万元。2021年5月,该企业因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犯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同年11月移送至检察机关,后经检察机关认真审查,认定该企业具有非法占用农用地的犯罪行为,但犯罪情节轻微,且具有认罪认罚、承诺按照复垦方案恢复植被等从轻、减轻情节,经公开听证,检察机关从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统筹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等角度出发,依法对该企业做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同时要求该企业加强合规化建设。这次回访考察就是督促企业对检察机关提出的合规化建设检察建议是否认真整改,涉案农用地的土地复垦工作进展如何,同时针对企业生产过程中存在的一些法律风险等问题,有针对性的由经验丰富的员额检察官对管理层以上的人员开展了专题法律讲座。

在这次回访考察中,越祖琨检察长一行认真了解了该企业近期的经营状况和生产情况,同时与企业建立了检企共建示范点,实地考察了煤矿累计投入7669万余元用于采矿区域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以及涉案地块农用地土地复垦绿化等情况。

    在与企业管理层以上工作人员座谈中,越祖琨检察长一行认真听取了王家塔煤矿在检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中需要做的工作意见和建议后表示:检察机关要认真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的司法政策,能动履职,加强诉源治理,这次回访考察就是针对王家塔煤矿在以往生产经营和安全生产管理、农用地的征占审批手续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问题,在对企业发出合规化建设的检察建议后开展的一次专题回访考察,目的在于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法治意识、环保意识、规范意识,严格农用地管理的审批手续,强化与政府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大力发展林、草、胡羊养殖项目,助力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失地农牧民增收。同时,越祖琨检察长也表示,通过建立检企共建示范点,下一步要不定期的回访企业,针对企业员工提出的法律服务方面的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菜单式的法治宣讲活动,帮助企业员工强化安全守法意识,共同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共同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