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锚定争创一流目标 强化依法能动履职——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召开2022年检察工作会议

时间:2022-04-06  作者:尹博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1日下午,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召开2022年检察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旗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区、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1年工作,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研究部署2022年检察工作。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越祖琨参加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沃冬主持会议,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2022年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落实中央《意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旗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以“质量建设年”为抓手,对标先进,围绕全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做好表率”的要求,抓班子带队伍、抓业务促发展,学习先进理念,依法能动履职,强化创先争优浓厚氛围,继续巩固全市检察业绩考评前列位次成绩,全力争创全国先进基层院、全区文明单位和党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先进荣誉,开创伊金霍洛检察工作新局面,服务保障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实现“争创一流”的工作目标,必须牢牢把握“五个关键”:一是建设坚强有力、结构优化的领导班子;二是确立目标明确、定位准确的工作思路;三是抓实注重质量、创新务实的工作措施;四是打造团结拼搏、精神昂扬的过硬队伍;五是营造智能文明、功能齐全的工作环境。

会议强调,一要依法能动履职,服务保障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紧紧围绕旗第十六次党代会确定的“五个率先”目标任务,着力保安全、促发展、惠民生、强治理。牢记“国之大者”,把从“政治上看”贯穿检察履职全过程,更新司法理念,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全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深做实生态环境高水平司法保护,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统筹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办案中彰显天理国法人情,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以“我管”促“都管”,推进诉源治理。 

二要以“质量建设年”为抓手,提升法律监督质效。聚焦主责主业,着力在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上下功夫,加强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定期分析研判检察业务运行态势,科学用好以“案-件比”为核心的案件质量评价指标,突出强化典型、精品案例培育、报送工作,不断提升办案质效,确保核心业务数据稳中有升,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三要夯实发展根基,努力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始终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做实做细检察环节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补充优秀年轻干部进入班子,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带头开展检察调研、典型案例选树工作,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充分发挥工青团妇等群团组织作用,锻造过硬检察队伍;树立精品意识,深化创新创优品牌建设,全力打造多发易发轻微刑事犯罪社会惩戒衔接机制、派驻检察室规范化建设、重大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修复公益诉讼检察等方面的亮点工作;突出强基固本,打造全区一流的办公办案场所和检察文化建设活动阵地,加强业务办案、事务管理的信息化应用工作,提高检务保障“规范化、精细化、文明化”水平,为实现争创全国、全区一流的奋斗目标提供一流的事务保障;坚持从严治检不放松,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做深做细日常监督和加强八小时外监督,深化落实司法责任制和“三个规定”,主动接受各类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