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退伍老兵结束了信访路——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越祖琨包案化解一起信访案件

时间:2022-04-29  作者:陈小芳 布仁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声长叹后舒心一笑,紧缩的眉头瞬间舒展,十多年悬在心里的石头落地的感觉让伊金霍洛旗阿镇退伍老兵老李显得既兴奋又无措。“上访实属无奈,我当过兵,时刻听党话、跟党走那是本分,但是公道不能让,现在解决了,还得感谢党、感谢检察长。”签完息诉罢访承诺书后,他感慨道。

老李是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越祖琨包办的一起信访案件的信访人,2011年,根据城镇建设规划,老李居住的160.36平米房屋被征收,并与房地产开发企业签订了房屋拆迁货币补偿协议,承诺补偿商铺,但随后因双方对商铺的位置及面积产生争议,房地产企业迟迟未履行约定的义务。多方反映无果后,老李开启了信访路。

2022年2月25日,伊金霍洛旗信访矛盾隐患排查化解百日攻坚战专项行动开始后,该信访案件分配到了越祖琨检察长手里。在认真阅卷后和充分了解案件事实、听取信访人的诉求后,2022年3月22日,越祖琨检察长召集伊金霍洛旗房屋征收服务中心、房地产开发企业及信访人召开了信访矛盾化解调解会,并邀请伊金霍洛旗退役军人事务局等相关单位参与化解,充分听取了各方的意见和矛盾的焦点,并就各方存在的疑问进行了释法说理,但双方并未达成一致。

为了让这起小矛盾引发的大纠纷尽快化解,越祖琨检察长带领控申部门工作人员,多方走访了解情况,深入信访人家里及相关部门沟通协商,最终老李与房地产开发企业就补偿一事达成一致意见,时隔十几年的房屋拆迁问题终于有了着落。

“检察机关如此用心用情办案,虽然这个事拖了十几年,但是我很满意。”老李微笑着说,当场签署息诉罢访承诺书。

这件长达10年的信访案件成功化解,是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努力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院坚持信访工作“一把手”工程,对重大疑难复杂信访案件,严格落实检察长接访和领导包案制度,同时以检察听证形式公开化解,凝聚多方力量共同释法说理,让公平正义看得见、听得懂、真实可感,用心用情解开信访群众的心结,达到案结事了人和的效果。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