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以值班律师实质化参与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高质量适用

时间:2022-11-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以构建新型检律关系为依托,全力保障值班律师在检察环节依法执业,推进值班律师实质化参与认罪认罚,持续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

一、完善制度机制,保障值班律师依法执业。深化检律良性互动,联合司法行政机关会签《在刑事诉讼活动中建立检律良性互动机制的意见》,健全检察官和律师之间沟通交流机制。制定检律定期会商工作计划,定期研究解决检律互动机制、值班律师制度落实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协商推动建立律师工作日轮值制度,明确值班律师工作职责,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及时获得有效法律帮助。


二、优化服务效能,加强值班律师参与基础。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置律师接待室,配备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建立工作台账,打造“线上+线下”律师阅卷新模式,最大限度为值班律师开展法律咨询、了解案情、会见、阅卷等履职工作提供优良的办公条件、优质的检察服务。2022年,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保障值班律师阅卷133件次,夯实了值班律师实质化参与认罪认罚的基础。


三、强化交流协商,提升值班律师参与质效。加强与值班律师沟通协商,诚恳听取值班律师对认定罪名、量刑建议等方面提出的意见,避免值班律师单纯发挥程序见证作用,充分保障认罪认罚的自愿性、真实性、合法性。进一步拓宽值班律师参与检察工作的覆盖面,主动邀请值班律师广泛参与涉法涉诉矛盾化解、刑事和解、检察公开听证等工作,发挥律师职业中立、专业优势,提升释法说理质效,依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2022年以来,该院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94.72%,被告人认罪服判率99.35%,认罪认罚从宽案件适用速裁程序、简易程序审理占92.5%,除委托辩护人案件外,值班律师参与率88.19%,值班律师在促进社会稳定、有效惩治犯罪、提升诉讼效率、保障当事人权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实现了司法公正与效率的有机统一。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