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联合旗法院、旗司法局建立民事支持起诉协作机制

时间:2023-01-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民事检察支持起诉职能,切实维护农民工、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合法权益,不断畅通救济渠道,近日,伊金霍洛旗人民察院联合旗法院、旗司法局会签了《关于加强民事支持起诉协作配合工作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共二十一条,从适用对象、适用案件范围、具体办案流程、配合协调等方面作了详细规定。《办法》坚持各单位各司其职、相互协作配合的原则,在受案、办案过程中加强沟通、信息共享,建立并完善协作配合工作机制,推进支持起诉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开展。同时,《办法》还明确建立支持起诉工作联席会议、定期开展交流等机制,专人负责,建立联络员制度,确保工作衔接顺畅、高效运行。

该《办法》的会签,有力促进了民事检察工作与民事审判、法律援助等工作的有效衔接,搭建共同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新平台,同时也进一步拓宽了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支持起诉工作的线索来源,提升了支持起诉工作的社会认知度。下一步,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进一步深化与法院、司法行政部门的沟通协作,依法能动履职,助力人民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理念。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