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自治区首家】“伊检关爱”检察维权支持起诉工作室成立

时间:2023-03-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23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首家检察维权支持起诉工作室在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举行。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有关领导及旗法院、公安、司法、民政、人社、妇联、残联、工会等十二家成员单位负责人共同为“伊检关爱”检察维权支持起诉工作室揭牌。

揭牌仪式上,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越祖琨检察长对设立“伊检关爱”检察维权支持起诉工作室的背景、目的及发挥各成员单位的作用,共同做优、做实检察支持起诉工作,更好地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进行了阐述。

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郃忠平在揭牌仪式上指出,“希望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以成立检察维权支持起诉工作室为契机,打造专业化、规范化、精英化的办案团队,进一步能动履职,加强与司法机关、行政机关、群团组织间的协作配合,形成对弱势群体权益保护的长效机制和保护合力,开创民事检察双赢多赢共赢新局面”。


检察机关的支持起诉是指对民事权益受到损害,经有关行政机关、社会组织等依法履职后合法权益仍未能得到维护,具有起诉维权意愿,但因诉讼能力较弱提起诉讼确有困难或者惧于各种原因不敢起诉的情形,由检察机关开展支持起诉工作。支持起诉的对象主要包括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残疾人、重症患者、经济困难的低保、五保户以及困难大学生等急需帮扶救助的弱势群体。


下一步,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要强化政治和大局意识,坚持依法能动履职,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小事”,让群众直观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提高检察机关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工作水平。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