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办案手记:一封手写的感谢信

时间:2023-12-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前几天,助理微信发给我一封手写的感谢信,是我一件民事支持起诉案子的当事人小陈写的,从字迹看应该是匆匆写就,仔细看了看,很是感动,也有很多感慨。

小陈说:我从贵州来鄂尔多斯,在伊金霍洛旗一家煤矿务工,但工程结束后,我和十几名工友却一直没有拿到工资,家里还有四个孩子要养活,没拿到工资的日子真的很绝望。农民工讨要工资真的很难,中途要钱的心酸无奈,所有的心情无法概括。感谢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和劳动监察大队帮助他们要回了工资。

艰难的调解。小陈的这份感谢,我有些受之有愧,他的案子是我们支持起诉案件中经历时间最长之一,几经波折才得以解决。2023年8月底的时候我们院“伊检关爱”支持起诉工作室收到了劳动监察大队移送的本案线索,乌兰木伦镇某煤矿包工头文某欠薪20余万元,多次调解不成,申请检察机关介入。我们接到案件线索后,联系了文某,也联系了发包方,跟公安机关、劳动监察部门组织了多次调解,都没有成功。记得第一次面对面调解的时候,发包方沉默以对,无论问什么都是说已经跟文某结算过了,并不拖欠工人工资。文某则是情绪异常激烈,顾左右而言他,更是拿出了“要钱没有要命一条”的架势,调解一度陷入僵局。

结算的难题。一方面文某和发包方之间结算不清楚,双方都不愿意支付小陈及工友的劳动报酬;另一方面小陈等人多头施工,实际应由文某支付的劳动报酬不好计算,小陈的好多工友已经放弃追索报酬而离开鄂尔多斯也增加了账目核对的难度。加上文某因经营不善资金并不充裕,一副我就没钱的态度,矛盾化解难度很大。

真诚的感谢。“笨功夫”有时才是真办法,接下来的两个多月,我和助理付达宁多次与劳动监察大队一起督促核对发包方与文某的结算账目,一边在小陈的帮助下联系工友们理清工资,一边释法说理做文某的思想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11月15日促使双方达成了合意,小陈他们也终于拿到了工资。小陈拿到工资的那天我因为主持听证会的原因并没有在现场,后来助理跟我说小陈想给我们送一面锦旗,她觉得工资来之不易,制作锦旗的钱不如用来买返程车票就拒绝了,于是有了那封在车上匆匆写就的感谢信。

前行的动力。这封感谢信我们留存在支持起诉工作室的档案里面,这份沉甸甸的感激和信任鞭策着我们继续在为民司法的路上砥砺前行。诚如小陈所说,讨薪的日子是说不出的心酸无奈,有的工友无奈放弃,去往下一个打工地点;有的工友来寻求帮助我们却找不到欠薪的人无法支持;有的劳动关系不明确;更多的是层层发包挂靠、第三方未结算等原因,导致欠薪迟迟不发。接下来,我们会与劳动监察部门针对2023年未能结案的情况进行分析,分析原因并向党委政府报告,寻求更多更有效的解决路径。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只能坚守支持起诉工作室建立的初心,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继续在检察履职的过程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检察服务。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