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视觉检察

暑假前“最后一课”体验零距离法治教育

时间:2020-07-30  作者:  新闻来源:伊金霍洛检察  【字号: | |

 

 

 

7月17日下午,在暑假来临前的最后一课,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的未检检察官刘萍回到了自己曾经的学校,将模拟法庭活动带到了母校布连小学,为该校全体师生及家长送上了一堂零距离的法治教育课。在模拟法庭正式开始前,同学们带来了还原案发过程的情景剧表演。未检检察官为同学们讲解了刑事案件诉讼过程以及模拟法庭涉及的相关法律知识。

 

“现在开庭”,随着法槌的敲响,一场小学生版“模拟法庭”拉开帷幕。

严肃公正的审判长、审判员和认真负责的书记员

 

公诉人义正辞严地宣读起诉书

 

辩护人有理有据地发表辩护意见

 

被告人悔罪陈述

 

在审判长的主持下,模拟法庭还原了“庭审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教育”、“被告人最后陈述”、“法庭宣判”等庭审全过程,公诉人、被告人和辩护人围绕被告人的犯罪事实、适用法律、成长经历、量刑等方面进行了举证、质证和法庭辩论。最后,随着合议庭当庭宣判,模拟法庭划上了圆满的句号,给在场的同学、家长们上了一堂鲜活、生动的法治教育课。在紧张严肃的庭审中,检察官还巧妙的穿插了现场解答和互动提问环节,加深了同学们对法律知识的认识和理解。同学家长们围绕刑事诉讼程序、罪名、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和收获。
活动开始前,检察官还对该校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査。活动中,检察官为同学们发放了《来自检察院的法律秘籍》法治笔记本和《暑期安全提示家长共读手册》暑假来临前零距离的法治教育让同学们“亲身、亲历”参与模拟法庭,充分领悟法律程序、实体正义的内涵,增强法律意识和辨别是非的能力,同时也让家长和学生明白法律就在身边,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已,安全度过暑假,与法同行,健康成长!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