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视觉检察

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创新党课模式强化政治强检 打造检察铁军

时间:2021-03-09  作者:  新闻来源:伊金霍洛检察  【字号: | |

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充分用好党课这一重要抓手,创新形式,丰富内容,优化学习教育效果,强化政治强检,努力打造检察铁军。

一、以“塑魂党课”为引领,提升队伍“精气神”

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注重理想信念教育,通过培根铸魂,让党员干部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奠定党员干部的思想底色。

一是宣讲艰苦奋斗精神的时代价值,鼓励党员、干部担负“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检察使命,把汗水洒在艰苦创业的舞合,做成一番事业、做好一番事业。

二是阐述忠诚政治品格的指导意义,激励全院党员干部听党召唤、跟党奋斗,矢志践行“明法持正、务实为民”的院训,让公平正义的信念在司法办案中升华,让青春蓬勃的朝气在为民解难中闪光。

 

二、以“业务党课”为抓手,擎动队伍“攻坚力”

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深入思考了如何展现政法工作鲜明的政治性以及如何抓好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和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分管业务的领导和业务骨干走上讲台,讲授融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为一体的业务党课,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招硬招。讨论全新办案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案一件比”对司法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重大意义。聚焦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对我院司法办案进行深入的政治体检,阐明进一步加强对司法办案质量监督的路径。探索补齐公益诉讼短板的方法,筑牢“检察生态安全保护屏障”。畅谈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司法实践,总结“传法”“救心”的经验,体现这项制度的政治智慧和法律智慧。

 

三、以“党史党课”为底藴,砥砺队伍“守初心”

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积极落实党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和部署,将党史学习纳入党课选题,让党史成为检察队伍文化建设的底蕴源泉。

一是用好周边党史教育基地。参观鄂尔多斯市党史党建馆,聆听党在我市从抗战到改革开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奋斗史,激励党员干部续写新时代的复兴史。

二是深度挖掘本地红色革命史。探寻党在成吉思汗陵西迁、回迁过程中的故事,增强党员干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认识民族团结汇聚成的伟力。

三是深度发掘人民司法制度的历史。探讨“马锡五审判方式”公正为民求实的本质特征,焕发新的时代价值。

四是编纂本院的检察史。组织人员编撰本院建院以来的大事记,让检察干警切身体会接棒守护正义、为民司法的使命感。

四、以“情景党课”为载体,激活队伍“新动能”

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以“身临其境”的形式,避免和克服讲台上滔滔不绝、台下昏昏沉沉的问题,组织党员干部来到一个个红色教育基地,让党员干部思想中的红色基因与教育基地营造的学习情景同频共振,激活检察队伍创新创业的思想动能。在乌兰夫文化艺术馆,党员干部身着红军服,头戴红五星,追寻激励革命先辈敢于抛头颅洒热血的信仰和初心。在烟雨迷蒙中,党员干部乘坐红色画舫船,朗读习近平总书记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共唱红歌、描摹红船扇面、拼装红船模型、手抄“红船精神”重温入党誓词,深刻领会“红船精神”,激励检察队伍为新时代检察事业的发展再披荆斩棘。

 

五、以“联建党课”为桥梁,厚植队伍“为民情”

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将“联建党课”作为推动党建交流、进行结对帮扶、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增强党员干部的宗旨观念和服务意识,厚植为民情怀,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一是向包联村党员群众宣传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扶贫产业政策,把决战决胜脱贪攻坚的信心和决心带到贫困户家中。

二是与包联村党员群众共同观看反邪教专题警示教育片《正道》,预防毒害思想的侵蚀渗透,凝聚政治认同。

三是与包联村的党员干部在田间地头同耕作共劳动,切身感受“盘中餐”是“粒粒皆辛苦”奋斗出来的,树牢厉行节约的生活理念。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