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视觉检察

我为群众办实事 | 12309检察服务中心再升级“一站式”检察服务暖民心

时间:2021-05-13  作者:  新闻来源:伊金霍洛检察  【字号: | |

 

为积极适应新时期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以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宗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不断健全完善12309检察服务中心便民利民服务举措,扎实做好服务群众工作。

12309+控告申诉,积极化解群众来信来访诉求

 

整合资源,创新工作机制,建立“大控申”工作格局,实现控告申诉案件一次性受理、快速流转、首办负责制、重要案件检察长专办、第三方参与涉法涉诉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等一系列制度,确保“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借助远程视频接访系统联合上级院共同释法说理,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依托12309中国检察网进一步完善网上信访系统与线下跟踪服务相衔接,便捷群众实现网上控告举报,建立健全信访案件领导包办制,承办人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全流程跟踪和预警。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变“被动带案下访”为“主动深入基层”,通过干警进村、进企、进社区,收集社情民意,研究分析群众信访反映问题的动态,及时发现敏感热点问题,查找检察机关在执法思想、执法作风、队伍建设、制度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题。全面提升干警做好检察业务工作和群众工作的能力,牢固树立信访案件风险防控意识,全面提升司法办案能力和释法说理水平。

创新实现控申服务回访机制,深入“两代表一委员”和来访群众中,对办案干警的释法说理、案件办理、矛盾纠纷化解情况等内容进行回访听取意见,筛査梳理整改信访工作中的漏洞和薄弱环节,促进干警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让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在群众的监督和建议下不断提高。

 

12309+律师接待,建立高效检律协作模式

 

积极保障律师职业权利,努力推动检察机关与律师队伍建立新型良性互动关系。全面保障律师的会见权、通信权、阅卷权、调查取证权、人身权利,促进严格公正、规范文明司法。建立网上预约、互联网阅卷、信息交流共享机制等一系列措施,在保障律师合法权益和执业权利的同时最大限度为律师阅卷和检律沟通提供便利,提升司法办案效率、缩短办案周期,更有利于保障当事人权益。邀请律师广泛参与到各项检察工作中,定期邀请律师代表入院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律师参与值班、接待的实际效能,邀请律师参与化解矛盾纠纷,代理涉法涉诉案件,以中立的第三方身份进行释法说理,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帮助,有效提升了矛盾纠纷化解率。常态化开展保障律师职业权利监督工作切实依法保障律师职业权利。充分发挥律师职业监督优势,督促干警依法履职,对检察机关检务公开以及工作透明化进行监督,不断提升“四大检察”工作质效。

 

12309+司法救助,用心传递检察温度

司法救助是护民生、增民利、得民心的好制度、好政策,伊旗人民检察院努力在司法办案的同时积极开展对困难群众的司法救助工作,努力向社会传递法律温度、彰显法律温情。高度重视12309检察服务大厅的窗口宣传,在12309服务大厅放置司法救助宣传册,在接待来访群众过程中分发宣传册、宣传司法救助相关政策,用好“窗口”宣传效应,让群众广泛知晓司法救助的条件和意义,确保符合救助条件的当事人及时获得救助。

积极加强院内部门间协作配合,重视与刑事检察部之间的协作,刑事检察办案人员在办理案件中发现符合司法救助条件时及时将案件线索移送综合业务部控告申诉人员,由其负责及时调查核实,主动联系开展救助。既有效拓宽司法救助案件来源,也通过快速了解原案案情提升办案质量和效果。注重情感化解与矛盾稳控相结合,提升司法救助效果,在办理司法救助案件过程中注重思想疏导与宣传教育相结合,将矛盾化解与案件办理相结合,充分发挥司法救助效能,解决群众实际生活之困,纾解信访人情绪压カ,帮助其回到生活正轨,传递检察人文关怀。全面做好跟踪回访,巩固司法救助效果。案件办结后并不意味着结束,后期需到被救助人家中慰问回访,了解其生活情况及心理动态,帮助被救助人早日回归生活,巩固救助成效。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