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视觉检察

法治副校长说:我在检察院等你长大

时间:2022-01-29  作者:刘萍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2021年12月的宪法宣传周,我如约来到了伊金霍洛旗第一小学。2021年,是我在第一小学六年级举办模拟法庭的第3个年头。学校德育工作的闫校长已经成了我的老朋友,只是参加模拟法庭的孩子们不断换着新面孔。
 
 
按照全国校园安全专项整顿工作要求,我这次选取了一个由校园欺凌引发的故意伤害案作为模拟案例。按照惯例,先由小演员们还原案发经过,之后检察官穿插讲解刑事案件办理过程,由此引出庭审现场。随后,参与庭审的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法定代理人、审判人员、被告人等依次上场,按照法律规定完成法庭审理过程。中途,在合议庭休庭合议的时间,我带领在场旁听的同学们对引发案件的原因、案例中涉及的法律知识点进行梳理,和同学们就如何应对校园欺凌展开激烈讨论。庭审恢复后,随着法槌声响起,法庭宣布判决结果,庭审结束。我和旁听的老师代表对小演员们的表现进行点评,对校园欺凌的危害、远离校园欺凌的方法进行总结,模拟法庭活动告一段落。
 
刘萍在法治课堂上与学生一起做游戏

离开学校前,扮演公诉人的小同学跑来问我:“我的表现怎么样?”还没等我回答,她略带羞涩又迫不及待地问:“我以后能成为真的公诉人、真的检察官吗?”小同学拉着我的手说了好久,说今天的模拟法庭给她的影响有多大,她有多喜欢检察官的制服……直到上课铃响起,她才恋恋不舍地跑开,跑开后又回过头问:“我马上要上初中了,上了中学我们还能再见面吗?”我笑着回答她,“我们一定能再见面。”
  
当天,回到单位已是下班时间。每次“法治进校园”活动结束后,我都好似办结了一个重大疑难案件般放松。作为一名未检检察官、一名法治副校长,我由衷地希望每一次法治课程都能在孩子们心里种下一粒法治的种子。我也在心里默默对那名小同学说,我在检察院等你长大。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