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视觉检察

【检察日报】保障民营企业发展 护佑绿色生态环境

时间:2022-08-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伊金霍洛旗,地处内蒙古自治区“南大门”。革命战争时期,乌兰夫等老一辈革命家曾经在这里战斗,领导各族群众共同开创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幸福之路。伊金霍洛旗检察院始终坚持在党的绝对领导下赓续红色基因,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民族团结作为优良传统,依法能动履职,打造护航企业发展、护佑绿色生态环境的“伊检”品牌,用生动的检察实践绘制民族团结和美画卷。



打好护企安商“组合拳”

“检察院设立的检企共建示范点,打通了企业与司法机关的沟通联系渠道,给企业投资绿色能源产业吃了‘定心丸’。”在伊金霍洛旗落户的全球首个“零碳产业园”内,园区管委会负责人和某科技集团负责人一致表示。去年以来,伊金霍洛旗检察院以当好民营企业“老娘舅”、打好护企安商“组合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严厉打击合同诈骗、盗窃、挪用资金等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案件13件33人。该院与旗工商业联合会建立民营企业维权联席会议制度,精准开展法律服务活动;建立鄂尔多斯市首个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建设,从源头防范企业法律风险,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回报社会。



针对部分小微企业案件中暴露出的管理不规范、企业负责人法治意识薄弱等问题,伊金霍洛旗检察院将推动涉案企业合规建设作为办案必要环节,通过开展实地走访、社会调查、公开听证以及设立“涉民营企业维权岗”等方式,深入了解企业经营情况,督促涉案企业合规经营,推动涉民营企业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切实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检察机关务实有效的做法受到企业称赞,也为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了法治支持。伴随着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建设,越来越多的规模企业入驻伊金霍洛旗,小微企业快速成长,辖区居民的就业前景广了,生活的奔头足了。

扩大生态司法保护“朋友圈”

“很荣幸能成为一名公益诉讼志愿观察员,为保护家乡草原尽自己一份力。”蒙古族小伙巴图说,他发动牧区群众参与破坏草原生态环境线索的搜集工作,周边牧民群众积极响应,共同呵护美丽草原。




伊金霍洛旗是全国第三大产煤县和国家重要的能源战略基地,该院紧紧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局,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推行“四检合一”工作模式,开展打击违法犯罪、生态修复治理、督促严格履职等工作,探索多部门跨地区协作配合、共建共治机制,不断扩大生态司法保护“朋友圈”,聘请公益诉讼志愿观察员374名,共同推动公益保护工作。两年来,公益诉讼志愿观察员向检察机关提供公益诉讼线索70余条,伊金霍洛旗检察院办理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76件,追偿修复生态环境费13万余元,督促恢复林地和耕地3000余亩,修复水域5000余亩,清理河道200余公里,清理固体废物和垃圾32万余吨。各族群众同心守护蓝天碧水净土,建立起伊金霍洛模式。

探索建设“统战艾力”平台


“‘艾力’(蒙语意为人家)虽小,舞台很大。”在鄂尔多斯市统战工作现场会上,伊金霍洛旗检察院“统战艾力”(“统战之家”)展示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照片,一位满族政协委员评价道。
 
为将法治的声音传遍草原,该院探索建设“统战艾力”平台,充分发挥院内汉蒙双语人才的作用,积极开展双语普法宣传、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沙龙等活动,邀请少数民族群众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致富带头人等走进检察院,通过交流、座谈等方式传递法治思想,用实际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检察官阿姨,今天我和同学们参加了清河行动,整条河道的垃圾都被我们清理干净了。”一名乡村小学生的来信,简短却温暖。2年、100余场、5万余人,数字背后是伊金霍洛旗检察院全体检察人员做好“法治宣讲员”,做实法治宣传工作的生动记录;制作微课堂、开办模拟法庭,当双语检察官第一次走进蒙古族学校时,孩子们明白了法治带给这片草原的无限魅力和勃勃生机。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