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视觉检察

【检察日报】“来这里办事,舒心”

时间:2022-12-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带头”,压实一个责任

“今天这个案子我来接,让当事人直接到调解室吧。”说话的是伊金霍洛旗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第三检察部主任高伟。12月7日一早,他来到调解室,做好调解一起信访案件的准备工作。

该院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中,一直坚持检察长负总责、院领导全员轮值参与接待,做实检察长接待日工作,压实领导责任。“我带头”工作模式让12309检察服务中心工作更加有力。今年以来,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共接待来访群众213人,院领导全程参与,解答各类法律问题100余次。

内蒙古自治区伊金霍洛旗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接待来访律师。

该院坚持重要信访案件领导包案制度,积极沟通联系政府职能部门,对涉信访积案进行联合分析和研判,为共同做好释法说理和化解矛盾纠纷凝聚合力。今年以来,该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案件15件,包案率100%,信访案件全部得到化解。

“多倾听”,促进两个提升

“如果您对我们工作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在留言簿留言。”每次办理完业务,伊金霍洛旗检察院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小王都会多问一句:“您看我们这里还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吗?”每个检察开放日、每次遇到业务指导调研,该院干警都会细心问一句,让“多倾听”成为履职习惯。“多倾听”也为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提供了诸多好思路,使得中心服务环境、工作作风不断提升。

针对群众提出的场所空间限制等建议,该院积极升级改造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办公场所,形成集控告申诉、案件管理、检务公开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性对外服务平台,倾心为群众提供更加舒适、安全、规范、温馨的“一站式”检察服务。同时,该院更加注重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的转变,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干警不断年轻化,干警不但熟悉业务,对待群众也更加热情更有耐心。“最主要的是,要去掉威严属性,传递司法温度。我们实行边听边改、立行立改,让12309检察服务中心更加贴近群众需求。”伊金霍洛旗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田庆文介绍。

“强学习”,抓实三项业务

为更好开展业务数据分析、提升办案质效,一年来,伊金霍洛旗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围绕综合业务管理、控告申诉检察、检务公开三项业务,开展自主培训20余次、部门内业务分析会议10余次,工作质效明显提升。

今年以来,该院组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4次,制发内部通报16期,发布案卡填录提示112条,案件质量评价指标持续向好。为做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该院组建控告申诉办案组,坚持院领导担任主办检察官,处理群众信访15件。该院还责成专人负责检务公开工作,发布程序性信息567件次,提供辩护与代理业务72件次,办理异地阅卷18件次。“检察院的网上阅卷为我们提供了便利,信息很全,自主查询省事多了。”律师陈某这样评价。

“为人民”,做细四项工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细司法救助、矛盾化解、法律服务、便民联络四项工作,是伊金霍洛旗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重点推进的工作方法。

为达到司法救助最优效果,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办案检察官对救助申请人进行案外帮扶,在坚持“应救尽救”“应救即救”的同时,主动对接民政、教育、妇联等部门,帮助建档贫困户、未成年人、残障人士、军烈属等重点人员解决就学、就业等困难,不断提高社会救助的合力。今年以来,该院办结司法救助案件11件,发放救助金17.3万元。

“我们将不断总结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运行经验,将检察服务触角延伸到人民群众需要的每一个角落,形成全方位、全覆盖、立体式的检察服务综合平台,使12309检察服务中心真正成为倾听群众诉求的窗口、保障人民权益的平台、维系人民感情的纽带。”伊金霍洛旗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越祖琨如是说。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