鏀惰棌鏈珯  |  璁句负棣栭〉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人民检察院2010年工作报告在伊金霍洛旗 届人大常委会第 次会议上
时间:2014-11-25  作者:李唯东  新闻来源:  【字号: | |

  尊敬的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旗人民检察院报告2010年工作,请予审议。

  2010年工作回顾

  2010年,我院在旗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公安、法院的相互配合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为载体,以争创“全区先进检察院”为目标,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检察队伍建设,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为维护我旗社会和谐稳定,实现公平正义,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全力创建“法治伊金霍洛旗”

  进一步加强批捕、起诉工作。针对我旗今年刑事案件呈上升趋势的情况,我们加大了打击力度,特别是对各种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决依法严厉打击,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同时全面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不断提高办案效率和办案质量。全年共办理各类审查逮捕案件?件?人,同比上升?%(件)和?%(人);经审查批准逮捕?人,决定逮捕?人,不批准逮捕?人;办理各类审查起诉案件?件?人,同比上升?%(件)和?% (人);经审查提起公诉?件?人。各类审查批捕和审查起诉案件均在法定时限内办结,办案准确率为100%。

  继续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坚持把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全面落实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各项任务。全年反贪部门共受理各类贪污贿赂案件线索7件7人,经初查立案侦查4件4人,其中3件属重特大案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反渎职侵权部门立案侦查2件4人,已移送起诉1件2人。坚持惩防并举,标本兼治,预防工作再树新亮点。按照大预防的工作思路,成立了专门的预防职务犯罪宣教小组,明确了宣教小组的宣讲专题和责任分工,使宣教工作制度化、经常化。将预防工作扩展到涉农领域,通过办案,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村社建立试范点,帮助他们整章建制,规范财务管理。进一步完善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联席会议制度,深入开展行贿档案查询和预防职务犯罪咨询服务工作。积极服务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和涉及民生权益的建设项目,确保国家投资安全和工程廉洁建设。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和法制宣传工作,2月份组织神华新街能源有限公司等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赴警示教育基地接受了警示教育。3月份深入到苏布尔嘎镇对干部和村民进行了法制宣传教育和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6月份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到我院视察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时,给予了充分肯定。

  切实履行诉讼法律监督职责。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在刑事立案监督方面,立案监督7人,直接决定逮捕2件2人,提出侦查活动违法纠正意见7次;在刑事审判监督方面,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提出抗诉2件,法院改判2件。追诉漏犯1人,发检察建议1次;在民事审判、行政诉讼活动监督方面,及时解决了群众合理诉求,加强了对涉及企业生产经营和职工利益以及涉农利益等领域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全年共受理并立案审查民事行政申诉案件5件;在刑罚执行监督方面,加强对刑罚变更执行、监外执行、社区矫正和超期羁押的监督,立案侦查监管场所犯罪2件2人,发现安全隐患并提出纠正意见1次,生效判决未及时交付执行通过检察建议及时交付执行6人。继续深入开展派驻监管场所检察室规范化等级创建工作,派驻看守所检察室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定为“二级规范化检察室”。

  二、有效开展社会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根据旗委和上级院关于“全力维护稳定”的总体要求,认真开展社会矛盾大排查大调解大整治专项行动和零非访镇创建活动。坚持把妥善化解矛盾贯穿于执法办案的始终,深化各项便民利民措施,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工作。着力办好刑事申诉案件和上级交办的案件。坚持和完善了检察长接待日制度,采取全院干警信访接待轮值制度。积极推行控申案件首办责任制,努力在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全年共受理各类举报线索10件,接待来访13人次,初查案件10件10人,其中移送反贪局立案侦查2件2人,移送本院反渎职侵权部门立案侦查2件4人,直接答复举报人2件2人,保持了涉检“零上访”和“零申诉”,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同时,为进一步推动检察工作深入开展,便于深入了解基层群众和企业的司法诉求,促进基层社会和谐稳定,成立了一个中心派驻检察室和一个巡回检察室,加强了对基层公安派出所、法庭、司法所的法律监督,将检察监督公正的触角延伸向最基层。

  三、不断加强检察机关的自身建设,全力提升检察机关整体效能

  一是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努力提高检察队伍的政治素质。坚持以公正廉洁执法为核心,以提升检察队伍职业道德修养和法律监督能力、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为目标,认真开展“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系民心、促廉洁、保公正”主题实践活动和“反特权思想、反霸道作风”专项教育活动,通过学习教育、召开民主生活会和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等形式,认真分析查摆,着力解决干警们在执法方式、执法行为和执法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落实整改措施,培育干警们的职业道德意识和素养,使干警的执法理念进一步端正,执法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人民群众对检察队伍和检察工作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二是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努力促进检察队伍的健康持续发展。首先把班子建设作为基层院自身建设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扬民主,规范议事程序,避免民主集中制的形式化。认真落实“从优待检、从严治检”措施,加强培养锻炼力度,每年选派1名业务骨干去上级院挂职锻炼;狠抓办案作风和纪律作风建设,制定并认真组织实施《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开展整顿机关纪律作风活动实施方案》;深入推进“教育培训年”活动。先后组织干警开展了反贪、反渎职、民事行政、公诉、预防职务犯罪、检察信息写作等专题培训班;积极开展学历教育、岗位培训、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活动,认真组织8个科室干警参加了全区检察机关第五届岗位技能竞赛,以赛促学。按要求参加初任检察官和晋升高级检察官培训,对培训人员给予时间和物质支持。严把进入关,严格检察官任职条件,通过适时轮岗交流,加大对新进人员的培养力度,促使其早日成才。近三年来通过全区法检两院公务员考试共招录公务员12名,其中硕士研究生3名。招录事业编人员6人,另有2名定向研究生在读,今年毕业。经遴选有7人获得初任检察官资格,检察官断档和人员短缺问题已得到明显缓解。

  三是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努力提升检察机关文化“软实力”。按照“创建学习型检察院、争当学习型检察官”的思路,将检察文化建设同检察队伍建设相结合,鼓励干警积极参加各类学习教育,撰写调研文章,有效提升了干警的文化修养水平;不断加大宣传信息工作力度,落实宣传信息工作责任制,全年在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主流媒体的发稿量较往年明显上升,宣传稿件的质量和效果进一步提高,扩大了我旗检察机关的影响力;注重检察文化硬件建设。通过环境文化建设烘托育检氛围。维修和更新了活动室、电子阅览室、资料室的图书资料和使用设施;通过开展多种多样的文体活动、挖掘干警的自身潜能才艺,激发机关活力,宏扬检察文化。在2010年全市第三届检察文化节和全旗专题文艺汇演中,我院选送的节目均获得了优异成绩。

  四是加强形象建设,努力服务我旗经济发展大局。按照全市千名党员领导干部“下基层、促转型、惠民生、抓党建、保稳定”活动和全市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暨基层党建“73215”工作部署的要求,积极参与旗委组织开展的“城乡互联、村企共建、百村结队、万户帮扶”活动。院党组成员每年出资16000元资助4名贫困大学生,至其完成学业。其他在职干部进社区进村社,与居民村民结对帮扶,帮助其解决生产生活难题。通过建立周通报制度,推动结对帮扶活动深入开展。用实际行动服务群众。认真落实党建目标管理责任制。结合旗委和旗直机关工委组织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积极争创“全区先进检察院”和全市文明单位,广泛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模范岗”等实践活动,最大限度地调动我院干警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同时将创先争优活动和创建全国文明旗县和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相结合,积极投身到建设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城市中去,努力成为创先争优的带头人和引导者,树立检察机关为民、务实、文明、清廉的新形象。2010年“七一”期间,院机关党支部两度受到旗委的表彰奖励。

  五是加强执法保障建设,努力提高检务保障水平。根据检察工作的发展形势,不断加大争取经费工作力度。2010年年初经费预算总额达142.23万元(不包括人员工资),较上年年初预算增加了29.41万元,增幅达26.1%。同时,我院今年较上年新增政法专项编制3人,人均经费从上年的2.4万元增加到今年的2.8万元,增幅达16.7%。更新淘汰了部分技术装备,检务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求真务实的精神在思想建设、队伍建设、业务建设、文化建设等诸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旗委、上级院、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伊旗人民检察院及全体检察干警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与上级的要求和年初制定的奋斗目标对照检查,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服务大局、不断创新的理念和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升;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办案力量有待于进一步增强;争创“先进检察院”活动有待于进一步加强;检务保障的力度有待于进一步加大,尤其是检察办公场所已不能适应检察工作新要求。对此,我们将在今年的工作中加倍努力,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011年工作思路

  2011年我旗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检察工作发展全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以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为载体,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高素质检察队伍建设,努力把我旗检察工作提高到新水平,为全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

  一是把化解社会矛盾贯穿于执法办案始终,注重用非诉讼手段和关注民生的办法解决问题,真正体现检察工作的人民属性和人文关怀。二是树立正确的执法理念。在严格公正廉洁执法的同时,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办理案件,最大限度兼顾各方面利益诉求,最大限度兼顾法、理、情。三是充分发挥派驻和巡回检察室贴近基层的优势,适时派员深入村镇,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隐患,及时分析报告,并妥善处置可能发生的突发性群体事件。四是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平安创建活动,结合办案开展法治宣传和预防工作,减少违法犯罪发生;配合公安、司法行政等部门做好特殊人群的帮教管理工作,发挥好检察建议在社会管理中的效用。五是健全对检察权行使的内外部监督制约机制,推行“阳光检务”,进一步提高开放、透明、信息化条件下的执法公信力。

  (二)抓住质量、效率、政策、效果四个关键,切实加强批捕起诉工作

  一是突出打击重点,突出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多发性侵财犯罪和毒品犯罪,促进“平安伊金霍洛”建设深入开展。二是正确把握逮捕、起诉条件,严格遵循“两个基本”的要求,严把事实、证据、程序和适用法律关,加强捕诉工作的衔接沟通,严防错案和瑕疵案件。三是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完善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积极建议法院适用简易程序或普通程序简化审理。四是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做到既严厉打击犯罪,又对轻微犯罪依法决定不逮捕、不起诉或建议从宽处理;继续探索刑事和解案件的处理办法和适合未成年人特点的办案方式。五是注重办案效果。不机械地办案和简单的就案论案,注重执法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继续加大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一是突出打击重点。严肃查办公共资金使用、公共项目实施等重点领域和环节的职务犯罪案件;严肃查办征地拆迁、移民补偿等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严肃查办群体性事件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背后的职务犯罪案件。二是在正确处理好办案数量、质量、安全、效率和规范之间关系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做到办案质量高、效果好、力度大。三是结合办案抓好预防工作,惩防并举,增强侦查和预防职务犯罪的综合效果。

  (四)切实加强诉讼监督,促进公正廉洁执法

  一是全面加强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刑罚执行监管活动监督以及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监督。二是正确使用好抗诉、检察建议、纠正违法通知等监督手段,确保司法公正。三是把诉讼监督与查办司法人员职务犯罪案件结合起来,严肃查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背后的职务犯罪。四是加强与政法各单位的联系沟通,注意改进监督方式方法,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律权威。

  (五)狠抓队伍建设,大力提高干警素质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学习力、决策力、创新力、凝聚力、公信力。二是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使全体党员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三是大力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按照上级院和旗委的统一部署,组织全院干警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共廉洁执法”主题实践活动。四是抓好业务培训和人才培养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活动,切实提高干警执法水平和办案能力,培养出更多的优秀检察人才。五是加强检察机关自身反腐倡廉建设和机关规范化管理,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格执行各项禁令和纪律规定;六是坚持以文化育检,把检察文化建设作为凝聚团队精神、营造团结氛围、树立良好风尚的载体,通过办刊宣传、组织联谊活动和各类文体竞赛,来提升队伍素质、塑造职业形象,不断扩大检察机关的影响力和公信度。

  在新的一年里,检察工作面临的任务仍然繁重而艰巨,我们将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积极争取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全面把握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为保障和促进我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12309涓浗妫瀵熺綉
宸″療鍏憡
閮ㄩ棬鍐崇畻鐩稿叧淇℃伅缁熻琛
鏀垮簻鎬у熀閲戦绠楄储鏀挎嫧娆炬敹鍏ユ敮鍑哄喅绠楄〃
涓鑸叕鍏遍绠楄储鏀挎嫧娆惧熀鏈敮鍑哄喅绠楁槑缁嗚〃
涓鑸叕鍏遍绠楄储鏀挎嫧娆炬敹鍏ユ敮鍑哄喅绠楄〃
妫瀵熷井鍗氫簩缁寸爜鎵弿
寰崥銆佸井淇′簩缁寸爜鎵弿
寰俊浜岀淮鐮 寰崥浜岀淮鐮
鏈櫌鍦板浘 鑱旂郴鎴戜滑
   
鐗堟潈鎵鏈夛細鍐呰挋鍙よ嚜娌诲尯浼婇噾闇嶆礇鏃椾汉姘戞瀵熼櫌
鍦板潃锛氫紛閲戦湇娲涙棗闃跨儹鑵惧腑鐑晣钀ョ洏娌宠矾1鍙  鐢佃瘽锛0477-8681746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浜琁CP澶10217144鍙-1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