鏀惰棌鏈珯  |  璁句负棣栭〉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2018年半年工作报告
时间:2018-09-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2018

上半年工作报告

2018822日)

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额尔登达来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上半年,我院在旗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在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提出的“两个屏障、一个桥头堡”、“三个扎实的重要指示精神,依法履职尽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步、新提升,为维护我旗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做出积极贡献。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维护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旗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各级检察长会议精神,坚持把检察工作摆到全旗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围绕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全域旅游等全旗重点工作,合检察工作实际,制定了“七个坚持、七个更加”的工作要点,提出了“发挥检察职能、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六项措施”,得到了旗委、政府及人大主要领导的批示二是认真做好县级领导包联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工作,深入了解包联项目的进展情况,积极妥善解决项目开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配合旗委、政府开展精准扶贫、回迁安置等惠民工程,抽调6名干警参与非法集资财产处置工作,派出2名干警在阿镇车家渠村任专职驻村干部;三是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大力加强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积极参加旗委组织的联合接访活动,全面推进第三方参与涉法涉诉矛盾纠纷化解。半年来,接待来访共39人次,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1件,得到了信访群众的好评。四是积极行动,狠抓落实,制定五项举措全面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针对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资产保护等有重大社会影响、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案件,扎实推进公益诉讼工作。

(二)严厉打击犯罪,助推平安伊金霍洛建设。牢固树立国家安全观,依法严惩刑事犯罪。上半年,受理各类审查批捕案件5576人,审查起诉案件255316人。各类审查批捕和审查起诉案件均在法定时限内办结,办案准确率为100%依法办理了2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成品豆芽的犯罪案件,对贾某、贺某分别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依法提起公诉,并得到旗人民法院判决支持。依法办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33人,有效地保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正确适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轻微犯罪依法决定不批准逮捕15人、不起诉10人。

(三)聚焦主责主业,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一是认真做好侦查监督工作监督撤案2 件,对生效刑事裁判提出抗诉2件;监督纠正侦查活动违法情形3件(次);通过“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审查行政处罚案件254件;二是依法开展刑事执行监督工作,认真开展“监督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专项活动”,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2件,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6份,均被采纳。认真开展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和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回头看”活动,办理执行监督案件45件,办理财产刑执行监督案件3件;三是在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工作方面。认真开展“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推进年”专项活动,针对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资产保护等有重大社会影响、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案件,扎实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办理公益诉讼前置程序案件3件。向有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共31件。

(四)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努力提升司法公信。一是在完成了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和内设机构改革工作的基础上,全面落实司法办案责任制。探索建立了大轮案制度,成立了 8个检察官办案单元,分别纳入未检轮案组、简易案件轮案组和普通案件轮案组办理案件,入额检察官全部分配到业务科室承担案件办理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入额和办案的规定,带头办理重大、复杂、疑难案件,由一名入额院领导专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半年来,入额院领导办理案件170件;二是建立健全与监察委的协调衔接机制。认真研究案件移送证据标准、留置与刑事强制措施转换、退回补充调查和自行补充侦查等问题,扎实做好对监察委移送案件在采取强制措施、审查起诉、出庭支持公诉等关键环节的协调配合。截至目前,办理了2起监察委移送的涉嫌职务犯罪案件,全部提起公诉,其中1件为监察委成立以来办理的全市首例职务犯罪案件。

(五)抓好“素能提升工程”,着力打造过硬队伍。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把握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定政治方向,加强理论学习,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旗委请示报告规定。6月份,我院党组向旗委常委专题汇报了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得到了旗委常委的充分肯定;二是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员固定活动日为契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和落实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党员服务日等制度,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党组书记讲党课、“信仰的力量”主题展、赴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参观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干警党性修养和自身素质;三是狠抓教育培训。以“政法队伍素质提升年”活动为契机,通过深入开展分层分类分岗培训和练兵竞赛等活动,着力提高队伍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并将其作为解决干警“本领恐慌”问题的重要途径。在全市检察机关公诉人员岗位技能竞赛中,我院获得了团体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四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层层签订责任状。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健全监督制度,加强内部监督,创新监督形式,设立了专职巡察员,形成了院领导牵头,检务督查组与专职巡察员、兼职纪检监察员相结合的监督模式。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加大“慵懒散、粗拖浮”整治力度,弛而不息纠正四风,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检。

(六)聚焦基层基础,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坚持科技强检,精心打造了“两区两房三厅”、指挥中心和网呈会议室,完成了智能辅助办案平台、远程视频提讯系统等21个系统和平台的建设设立了涵盖全旗7个镇的派驻检察室和巡回检察室,依托移动互联网实现了视频接访工作进村入社,真正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坚持文化育检,积极创建“书香机关”和“学习型检察院”,打造“伊检品牌”文化。通过开展主题荐书活动、书法培训班和检察干警朗诵比赛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干警文化素养。全面推进蒙汉双语文化建设,大力加强蒙汉双语检察官的培养,院内所有标识均实现了蒙汉双语呈现。不断加强对干警的人文关怀,积极倡导“努力工作,快乐生活”的理念,以多元化的方式把检察文化建设体现到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集体荣誉感得到极大加强。

(七)坚持阳光树检,主动接受外部监督。牢固树立“监督者更应接受监督”的理念。不定期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健全完善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制度,主动征求“两代表一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在接受监督中改进工作。对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及决议,及时组织学习、分解落实。积极邀请“两代表一委员”视察评议检察工作,参加重大案件庭审活动5月份,旗人大领导莅临我院调研指导工作,对我院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我院开展的以未检工作送法进校园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得到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的高度评价坚持以公开促公正,通过已经开通的“两微一端”平台及时发布检察工作动态,微信微博实现了蒙汉双语信息发布,构建起了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检务公开机制。上半年,通过各类宣传媒体同步发布信息197伊金霍洛检察在2018年度内蒙古检察机关微信公号影响力排名稳居前15位。

各位主任、各位委员,半年来,我们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各项工作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自治区院李琪林检察长在莅临我院调研指导工作时,对我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履职尽责还不到位。“顾大局、谋发展”的能力还需提升;法律监督的力度、效果与新形势下党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队伍整体素质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从严治检仍需要加强。检察改革和智慧检务建设步伐仍需加快。政法专项编基数少,案多人少矛盾较为突出。特别是目前旗级财政供养人员的身份还不明确,影响队伍的稳定性。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通过自身努力和积极协调进行解决,也希望各位领导能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进一步促进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二、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深耕主责主业,更加有力服务全旗工作大局。继续以执法办案为中心,认真做好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积极服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更好地服务保障全旗重点工作和项目顺利推进。加强对立案、侦查、刑事审判、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法律监督,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规定,坚决防止冤假错案的发生。大力加强刑事诉讼活动和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深入推进“两法衔接”工作,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二)聚焦改革创新,更加有力提升检察工作质效。以科学发展抽样评估活动为抓手,切实提升执法办案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更加注重检察工作思路、方法和制度创新,进一步补齐短板,引领检察工作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迈进。继续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公益诉讼改革以及司法责任制改革等方面的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模式,打造检察工作品牌。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进一步推进“两区两房三厅”建设尽快完成12309服务平台功能转型升级,不断提高为民服务能力和办公办案工作效率。坚持主动接受人大对检察工作的监督,把“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工作方式有机结合,健全联络机制,进一步构建良性互动关系。

)围绕“三大工程”夯实基础,更加有力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一抓好“素能提升工程”。以“政法队伍素质提升年”为抓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继续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纠正“四风”和司法作风突出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要推进“科技强检工程”。全力打造“智慧伊检”,深入推进基层院基础建设,进一步提升干警应用信息化技术的能力与水平,充分发挥各辅助办案平台和系统的功能效用,缓解案多人少矛盾,提升办公办案质效和司法服务能力。三要深入推进“文化育检工程”。按照“理念文化凝共识、专业文化强本领、学教文化提素质、廉政文化树形象、人本文化培氛围”的检察文化建设举措,全面推进机关文化建设,提升干警知识素养和能力水平,提高干警的精气神,进一步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各位主任、各位委员,下半年,我院将在旗委和市院的坚强领导以及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进一步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圆满地完成好全年工作任务,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

 

  
12309涓浗妫瀵熺綉
宸″療鍏憡
閮ㄩ棬鍐崇畻鐩稿叧淇℃伅缁熻琛
鏀垮簻鎬у熀閲戦绠楄储鏀挎嫧娆炬敹鍏ユ敮鍑哄喅绠楄〃
涓鑸叕鍏遍绠楄储鏀挎嫧娆惧熀鏈敮鍑哄喅绠楁槑缁嗚〃
涓鑸叕鍏遍绠楄储鏀挎嫧娆炬敹鍏ユ敮鍑哄喅绠楄〃
妫瀵熷井鍗氫簩缁寸爜鎵弿
寰崥銆佸井淇′簩缁寸爜鎵弿
寰俊浜岀淮鐮 寰崥浜岀淮鐮
鏈櫌鍦板浘 鑱旂郴鎴戜滑
   
鐗堟潈鎵鏈夛細鍐呰挋鍙よ嚜娌诲尯浼婇噾闇嶆礇鏃椾汉姘戞瀵熼櫌
鍦板潃锛氫紛閲戦湇娲涙棗闃跨儹鑵惧腑鐑晣钀ョ洏娌宠矾1鍙  鐢佃瘽锛0477-8681746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浜琁CP澶10217144鍙-1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