鏀惰棌鏈珯  |  璁句负棣栭〉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2019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0-06-12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字号: | |

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年429日在伊金霍洛旗十七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额尔登达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旗人民检察院在旗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在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旗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旗委十五届七次全会和旗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决议,围绕发展大局,聚焦监督主业,推进改革创新,全面从严治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用心用力服务大局,在保障和谐稳定中强化检察担当

全力维护社会平安稳定。立足批捕起诉职能,从细从实做好保安全护稳定工作。全年受理提请批捕162人,经审查批准逮捕118人,同比下降20.3%;受理移送起诉522人,经审查依法提起公诉502人同比下降20.6%。提前介入并依法批准逮捕8.03店抢劫杀人案、红庆河镇刘某某家庭纠纷故意杀人案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嫌疑人。加大对枪爆、黄赌毒犯罪打击力度,审查起诉涉枪涉爆、涉黄涉赌犯罪35,有效净化了社会环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对情节轻微、社会危险性较小的刑事犯罪,坚持少捕慎诉,不捕39人,不诉61人,减少社会对立面,促进社会和谐。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落实决策部署,始终把扫黑除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领导带办、专案专办,依法从严从快批捕涉黑恶犯罪嫌疑人28,审查起诉涉黑恶案件449精准办理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首起黑社会性组织犯罪案件——孙老虎等23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为全市扫黑除恶斗争打出了声威和成效;对郑洪涛、李百立等涉恶团伙依法审查起诉,维护了正常社会经济秩序,提升了人民群众安全感。坚持依法严惩与“打伞破网”推进社会治理并重及时移送黑恶势力“保护伞”线索9条,向有关部门依法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6份。

积极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依法审查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组织领导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6件10人。对全市受害人众多、以“GPL金块链项目”为名的郝某某等人组织领导传销案依法提起公诉,并针对问题开展专题普法和以案释法,增强公众识别和防范风险的能力。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研究制定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八条意见,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开展送法进企业、专项摸排涉民营企业产权纠纷案件等活动,积极回应司法诉求。坚持平等保护原则,准确把握政策界限,依法审查起诉合同诈骗、非法经营、寻衅滋事等侵害企业合法权益案件722为民营企业合法经营撑腰鼓劲、保驾护航。

主动融入反腐败工作大局。继续发挥检察机关在反腐败斗争中的积极作用,完善与纪委监察的衔接协作会商沟通机制,办理监察委移送的职务犯罪案件34人。坚持领导带头办理重大复杂疑难职务犯罪案件机制依法审查起诉了旗供销社原主任刘占喜涉嫌贪污、受贿、滥用职权案办案中加强教育感化,促使被告人当庭认罪悔罪,巩固了反腐败成效,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二、用心用力为民司法,在回应群众期待中展现检察作为

认真参与社会治理。不断优化司法供给,提升服务打赢三大攻坚战的精准度和质量。强化风险矛盾排查化解,严把群众来信“七日内程序性答复、三个月内进展或结果答复”时限关、质量关,全年90件信访和申诉案件全部依法妥善办理。着力推进精准脱贫与司法救助的深度融合,对因案致贫和因案返贫群众发放司法救助金3.5万元;加强产业扶贫,累计协调、投入扶贫资金10元,帮助5户国家级贫困户脱贫深入乡镇村社,开展主题法治宣教和入户宣传17次,推动乡村法治文明建设发挥检察新媒体覆盖优势,畅通人民群众学法用法和诉求表达渠道,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法治故事

合力守护绿水青山。深刻把握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开展“河湖清四乱”“违建别墅清理”等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审查起诉非法采矿、非法狩猎、非法占用农用地等破坏生态资源犯罪案件1316人,发出各类检察建议63将案件办理与生态修复有机结合,通过办案督促复垦非法改变用途和占用的耕地60.5亩、恢复被破坏林地草原93.5,清理河道非法堆沙和违建鱼塘2处、关停违法排放废气企业1家,助力全旗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携手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建设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案区,打造“未伊”检察工作室,针对涉及未成年人案件捕、诉、监、防一体化办理,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案件5件5人,对4名涉罪未成年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全面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与教育、妇联、团委等部门共同推进法治进校园、检察长兼任法治副校长、防治校园欺凌等长效机制。采取蒙汉双语授课、模拟法庭等形式,全旗中小学师生、学生家长等共计1万余人提供零距离法治教育课,经验做法受到《检察日报、人民网等媒体关注和推广

三、用心用力深耕主业,在维护公平正义中彰显检察价值

持续做优刑事检察。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共纠正漏捕15人,追诉漏犯15人,对重大、疑难案件依法提前介入16次,书面纠正违法行为49次,督促侦查机关依法立案3件、撤案12件。加大审判活动监督力度,提起刑事抗诉案件4件;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2次,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发表监督意见。全力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准确及时惩治犯罪,依法对162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人民法院全部采纳量刑建议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方面,开展监管执法活动监督65次,书面纠正违法及不当情形51次。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27件,对羁押条件发生变化的26名在押人员依法取保候审,有效修复社会关系

持续做强民事行政检察。全年办理民事监督案件80件,其中办理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案件6件,生效裁判监督案件4件,对1件提请抗诉;依法维护裁判权威,注重释法说理,对依法不支持监督申请的案件引导当事人息诉。办理行政监督案件11件,其中行政非诉执行案件9件,社会治理类督促履职案件2件。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执行问题开展专项监督,制发检察建议70,采纳率100%

持续做好公益诉讼检察。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围绕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财产保护等重点领域,加强法律宣传和线索排查力度,全年理公益诉讼线索109条,办理行政公益诉讼前置程序案件103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件。督促收缴行政处罚罚款305.2万元,督促收人防易地建设费1058.7依法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110多家餐饮企业网络食品安全进行线索摸排,对生产经营食品加工违法行为及监督管理部门依法履行职责情况进行了重点监督,对3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犯罪案件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四、用心用力固本强基,在强化自身建设中积聚检察动力

扎实推进检察改革。不断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优化办案运行机制,新选任7名员额检察官完成了内设机构重塑性改革,专设职务犯罪检察组、公益诉讼检察组、未成年人检察组等办案团队,实现行政管理扁平化、司法办案专业化。完善办案管理标准体系,立足司法责任制,坚持放权不放任、监管不缺位,建立每日监控、每月通报、每季度分析的案件监管机制,按时组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倒逼案件质量提升

不断夯实素能建设。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学习和整改落实效果。组织全体检察人员接受红色洗礼加强革命精神教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持续抓牢纪律作风建设,深入推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四官”问题,定期督查“三个规定落实情况坚决防止司法腐败。分类分期开展全员系统培训,大力推进业务专业化能力建设。发挥智慧检务和科技信息化效能,配置无人机等专业调查取证设备,提升检察办案水平深入推进“文化育检365”品牌建设,积极开展主题文化活动,通过学习强检、典型选树、思想交流、汇报展示等文化育检矩阵,营造“快乐工作、健康生活”浓厚氛围,提升队伍精气神和凝聚力。

自觉主动接受监督。依法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向旗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公益诉讼、非法集资资产处置监督、保障服务民营经济等工作,并认真落实审议意见邀请代表、委员60余人次来院参加“携手关爱、共护明天”“我将无我奋斗、不负人民重托”等检察开放日活动;综合运用邀请视察、集中走访、登门拜访等方式,深化经常性的代表委员联络制度,全力支持代表、委员依法履职坚持以公开促公正,新升级12309检察服务平台,构建更加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检务公开机制,全年公开法律文书408份,案件程序性信息567条,发布各类检察信息2700余

各位代表,2019年旗人民检察院以改革促提升、以创新谋发展,在全院干警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实现了新进步,争创了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14项次工作、21人次受到各级表彰。面对成绩,我们深切体会到,检察事业的发展进步,是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的结果,是各位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监督和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旗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检察工作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精准度、融入全旗治理的有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积极应对新形势,做强法律监督的力度仍需进一步强化;三是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与新形势新要求还有差距,司法服务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等等。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加以改进。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胜。旗人民检察院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旗委和上级院决策部署,深耕主业、强化担当,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全旗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产品。

一是紧扣发展大局忠诚履职尽责。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准确把握全旗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积极作为、精准发力在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服务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等方面落实更加坚实的检察责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安宁有序。

二是聚焦公平正义增强检察实效。“求极致”的标准,更深层次推进法律监督,下大力气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在拓展监督领域、增强监督刚性、提升监督成效上寻求突破,持续提升司法公信力。健全保障履职、监督制约等配套机制,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精装修”加强智慧检务建设,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手段,促进科技创新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不断提高司法质效。

三是注重素能培养锻造过硬队伍。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更好发挥党组织在司法办案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持之以恒强化党风廉政纪律作风建设。做实做细人才培养方案,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努力提高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各位代表,旗人民检察院将在旗委和上级院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认真贯彻本次会议各项决议,只争朝夕、笃定前行推动检察工作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努力为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汇聚冲锋决胜的检察力量。

 

12309涓浗妫瀵熺綉
宸″療鍏憡
閮ㄩ棬鍐崇畻鐩稿叧淇℃伅缁熻琛
鏀垮簻鎬у熀閲戦绠楄储鏀挎嫧娆炬敹鍏ユ敮鍑哄喅绠楄〃
涓鑸叕鍏遍绠楄储鏀挎嫧娆惧熀鏈敮鍑哄喅绠楁槑缁嗚〃
涓鑸叕鍏遍绠楄储鏀挎嫧娆炬敹鍏ユ敮鍑哄喅绠楄〃
妫瀵熷井鍗氫簩缁寸爜鎵弿
寰崥銆佸井淇′簩缁寸爜鎵弿
寰俊浜岀淮鐮 寰崥浜岀淮鐮
鏈櫌鍦板浘 鑱旂郴鎴戜滑
   
鐗堟潈鎵鏈夛細鍐呰挋鍙よ嚜娌诲尯浼婇噾闇嶆礇鏃椾汉姘戞瀵熼櫌
鍦板潃锛氫紛閲戦湇娲涙棗闃跨儹鑵惧腑鐑晣钀ョ洏娌宠矾1鍙  鐢佃瘽锛0477-8681746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浜琁CP澶10217144鍙-1
AmazingCounters.com